人物风采

蜕变,在成长的路上——专访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得主牛悦敏

 

    她是四分之一,四分之一的机会让她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学习声乐。她是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的机会让她凭借歌声捧起了小白杨的奖杯。她是五十分之一,五十分之一的机会让她站在了快乐女声西安唱区的舞台上。她是千万分之一,千万分之一的努力才幻化成今日的自己。除此之外,她还是海凤,一个“25岁纯朴又能干的女企业家”;是音乐剧《江海潮》的女主人公;是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得主。她就是牛悦敏,是音乐见证了她的成长与蜕变。

学习声乐因为“偶然”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的颁奖典礼上,一个率性直爽的小姑娘一举摘得了表演大奖的头筹。她凭借在音乐剧《江海潮》中的精彩演出,当之无愧地获得了这项荣誉。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个开朗的白羊座女孩儿进入传媒大学学习声乐是因为偶然呢?

  在采访时,牛悦敏告诉记者,“当初艺考的时候,因为父母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学习文化课,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所以一直到艺考前都没有考艺术院校的打算。然而正巧在2010年得知中国传媒大学招收第一届声乐演唱生,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考试了,结果就考上了。”她还兴奋地回忆起当年艺考的趣事,“当年考传媒的笔试题目都特别好玩,让我觉得和其他院校都不一样。比如有一道题问:下列哪些是专业比赛:A、青歌赛B、星光大道C、快女;还有一道题是写一篇作文或者一首歌,看词谱曲,我后来写了一首歌。”

  其实说是“偶然”,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牛悦敏能够脱颖而出必然有她过人之处。在采访她的老师卢国文时,卢老师这样回忆道:“我们当时只招四个声乐特长生。牛悦敏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她的文化课500多分在当时也是很高的,同时她的钢琴弹得好,唱的也好,技术很过关,她的确是一棵好苗子,我们对她的关注也比较多。”

  正是因为这份偶然,正是这份试试看的心态,让牛悦敏能够放松心态、正常发挥,从而得到了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学习声乐演唱的机会,同时也为她的音乐道路拉开了序幕。

在逐梦之路上化蛹为蝶

    然而,蜕变的道路上必然是充满坎坷的。牛悦敏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也出现过一些认识程度上的偏差。在记者采访卢国文老师时,他这样说道:“刚入学的时候,她还是比较浮躁的,喜欢参加各种演出,大一的时候就去参加快乐女声,我对于这件事是很不赞成的,这对于她将来的发展一点用都没有。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追名逐利,如果把握不好的话很容易就会迷失方向,过几年就会被淹没了。”

  “她当时为了参加‘快乐女声’要跟我请很长时间的假,非常影响学习,我坚决不同意。但她自己偷偷买了票,没经过我的同意就去了。”那是卢老师第一次对牛悦敏发火,“我把她拦在教室外面不让她进来上课,说你既然要去就干脆退学吧!后来她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渐渐把心沉下来,静下来学习,参加活动前也总会先请教我是否有必要参加。”是啊,年轻人难免会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走错路,走弯路,但是随着时间的沉淀和他人的帮助,逐梦之路肯定会变得平坦而开阔。

  然而卢老师并不是反对牛悦敏参加一切活动,相反,他鼓励她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更为正式、正规的比赛活动。在牛悦敏自己看来,参加这些活动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舞台表演能力,收获了许多演出经验。她回忆起参加活动中最难忘的那段经历:“有一次卢老师带我们去广州参加孔雀奖。在那边很紧张加上不适应环境,嗓子都哑了。卢老师带着我们去买药,还给我们买西瓜吃,比赛的时候在台下看着我们比赛。其实他自己也要忙着参加比赛。我们还在广州玩了几天,那段时光挺快乐的。”

  实践的磨砺,共度的欢乐。牛悦敏在音乐的道路上不断找寻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及方向。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在舞台上的演员都那么光鲜亮丽,但他们台下付出的努力确实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我的底子比别人薄,更何况给我的时间并不多。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要调整声音,学习形体、表演、台词。而且这些都是没有老师专门来教的,需要自己去学习,去模仿,去请教,去思考。”

  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日子,牛悦敏说:“我曾被导演批评形体松,也曾郁闷地哭过,恨自己为什么总是做不到位,羡慕别人演得那么好。但是后来,我慢慢调整心态,告诉自己放轻松、要自信,虽然我的舞蹈跳得可能并没有那些专业演员到位,但是当我自信了,笑容展现在脸上时,这些瑕疵都会被弥补。”一步一步,她在音乐中蜕变,勤奋和自信让我们看到了现在的牛悦敏。

走下舞台,她还是简单直率的自己

    虽然参加比赛会占用大量学习时间,但是,刻苦的牛悦敏最终还是会及时将它补回来。平时帮她补课的同学说:“悦敏是一个要强的人,她在学习方面也比较要强,只要有课落下了,她就会积极地找我帮她补课,其实我也就是帮她指点一下,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台上的牛悦敏沐浴着女王般的光辉,气场十足,而在台下的她却是一个活泼的小女生。在同学眼中更是一个开朗热心的好伙伴,“她每次都帮我录歌。我发现她很喜欢吃辣的,爱吃林妹妹(我们家乡的特产),后来我们就经常买来一起吃,我从家里回来的时候也带来给她。”

  对牛悦敏来说,这次的获奖只是音乐道路上的一块基石,她还有自己的音乐梦想:“我想要继续深造,继续唱。因为学习是一种能力,它帮助我们思考。大学期间不断的尝试,就是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什么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对我而言就是希望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与音乐相伴终生!”这句话其实可以同很多担心自己毕业之后会转换发展道路的同学共勉。毕竟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同,每个人都需要经历一些人一些事,让自己认识到究竟什么样的前行轨迹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而大学则是每个人做尝试最好的地方。

  在成长的道路上蜕变,牛悦敏这个简单直率的白羊座女孩向我们展示了属于她的蜕变历程。其实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成长又何尝不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呢?褪去一开始的稚嫩与彷徨,去收获奋斗道路上的坚定与果敢,让我们相信逐梦的力量。

  让梦想蜕变,我们都在成长的路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