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传

北京青年报: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设“家长隔离区”鼓励独立报到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为迎接新生准备的手绘校园地图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为迎接新生准备的手绘校园地图

   各高校为迎“95后”新生各出新招为鼓励独立报到———

  “开学在即,为迎接第一批走进大学的“95后”,北京各大高校纷纷推出了花样别出的迎新方式,这其中不仅有学长自制的校园手绘地图,还有雷人的网络标语横幅和新生防骗指南。这些迎新高招一下子拉近了学校与新生的心理距离,成为报到当天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鼓励独立报到 提示家长止步

  提议新生独立报到是今年各大高校对新生的第一项要求。在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学校的迎新现场,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箱坐在路边的家长,而新生大都拿着材料穿梭在各自学院的报到处,北京交通大学还特别设立了家长休息处。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院则直接用宣传板隔出了一块空地,两边各写着入口、出口,并贴有一张“家长请留步”的提示,报到处设立在“隔离区”内,学生只能独自进入。出口处站满了等候学生的家长,每次有学生从“隔离区”出来,就会有大群家长围上去看是否是自己的孩子报到完毕,也有的家长站在入口处拿着手机为孩子记录“第一次独立”。

  新生刚入校门 就被提示防骗

  “同学你好,欢迎到北大报到,你一定要谨防诈骗。”在23日北大新生党员报到的现场,这是每位新生听到的第一句话。而在北京大学未名BBS的“初入燕园”新生板块上,一篇名为《关于买东西以及北大周围的那些骗子们》的文章一直处于置顶状态。里面详细罗列了各种新生容易上当受骗的事例,如在学校东门外的报刊亭买电话卡,表面上是充值100元送100元,实际打电话费用高出不少,折算下来一点不省钱;还有校门口的黑车,收费贵,不到3公里要价60元钱等。除了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新生指南上各种防骗攻略也被写在了醒目的位置。“去年被坑惨了!”一位参与编写北师大版《新生防骗指南》的学生还在学校的贴吧上晒出了自己报到时被骗的经历,“订了各种推销的报纸、杂志,花了几百块钱,到现在一份都没有收到过!”

  社团送“福利” 提前拉拢“生源”

  “广院的同学们,新生住宿分配的名单已经出来了,大家只要将姓名、生源地和专业通过微信发给我们,我们将把大家住的公寓楼、寝室号、床位号以及室友的相关信息回复给大家。”8月24日,距离中国传媒大学新生报到还有三天,不少加过“广院福利小站”微信的新生就收到了这样的信息推送。“广院福利小站”除了提供微信服务,还制作了电子版的新生入学指南放在贴吧上供新生下载,在27日的报到现场,福利小站的成员还发放光盘版,不少新生都表示“早就知道你们小站,也看过入学指南了”,几名学生还现场做起了社团宣传——“社团的纳新会在10月中旬进行,欢迎你们加入我们。”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迎新现场,“自强社”摆开书摊,提供二手书籍供新生挑选,“对我们社团感兴趣的新生可以现场报名!”

  运营商推服务 新生“抢”实惠

  “只花200元,免费玩一年!”、“现在入网,充100得460!”、“充20元送1180元话费!”三大运营商的迎新优惠力度一个比一个大,除充话费送话费外,还有充值送U盘、自行车、平板电脑、移动硬盘等活动。这吸引了很多家长和新生,运营商的帐篷前,挤满了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家长和新生。联通甚至在现场下调了价格,本来“充200返440”的活动一下子优惠为“充99返440”,尾数带“4”的号码,还额外多返120元。帐篷前用海报列出的一排排手机号码,瞬间就被抢空了。因为折扣力度大,不少老生也纷纷借机换号码、充话费。

  标语网络化 缩写很雷人

  “普大喜奔是什么意思?”几乎每位新生家长走到广院新闻学院的迎新处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一条写着“普大喜奔欢迎小伙伴”的横幅让他们十分不解,却让家长身边的新生兴奋不已。“就是普天同庆、大快人心、喜闻乐见、奔走相告的缩写!”不少新生在忙着办报到手续之余都开始帮家长“翻译”迎新标语。“我妈妈还是语文老师呢!终于轮到我给她上课了!”一名广院新生在微博中说。

  手绘校园地图 新生“按图索骥”

  “红衣姐姐是什么?广院肉饼在哪里?”在27日中国传媒大学的迎新现场,一迎新点前的手绘地图受到新生关注,“看完地图,瞬间变成‘广院人’!”今年首次出现在迎新现场的这幅手绘地图,不仅标明了学校各主要建筑,还展现了广院学子熟悉的各种日常生活情景,学校里的小商小贩、校园里的小猫小狗都被呈现在地图上。

  35号楼前的红衣姐姐是学校一道风景线,经常一身红衣上自习;学校图书馆被标注了昵称“定福庄大阅城”;师兄师姐约会的地方在地图上是幽会胜地,想要邂逅去地图上找“邂逅的好地方”,著名的“广院肉饼”在地图显眼位置标出。手绘地图还标出了学校在建的工地和临时建筑,迎新点的11级学生说,根据学校的变化,手绘地图还会及时更新。

  文/见习记者 董鑫 邹春霞

  制图/王慧

(《北京青年报》2013年08月30日)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