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军训系列报道之十四:军训随笔——蜕变、成长、铭记

9月10日是教师节,在顺义军训基地参训的何清老师在微信中写道:“晚点名结束回宿舍的路上,突然听到后面连队的孩子们齐声大喊:老师,节日快乐!很感动,很幸福。今晚,两千多人给军训期间过生日的新生唱生日歌,过生日,大家齐唱校歌,你们也幸福着吧!孩子们,珍惜剩下的六天军训吧,过了此时,你们会很怀念的。加油、坚持,不留遗憾,晚安。”


军训让我有了变化

中国传媒大学大一新生在北京顺义军训基地进行的军训已经到了紧张的第六天,来到这里的每一天,我们总会在感慨军训生活艰苦的同时又陶醉在乐趣之中,这里的日子不断磨砺着我们这些肩负社会重任的年轻一代的意志和信念。军训生活已经在我们的记忆中再也挥之不去,军训生活让我们发生的变化也已经被深深烙印。

我们,更坚强了

军训之前,我们是刚迈出高中大门不久的大一新生,习惯了父母的叮咛与呵护,我们都是“公子”、“小姐”,受不了一点儿艰苦委屈。然而井井有序的军训生活让我们在纪律中学会了该如何照顾自己,学会了独立自强。军训的过程中,种种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比如说漫长的站军姿训练,必须步调一致的前进。每一天,在骄阳下,我们汗如雨下,在教官的严格教导下,不敢丝毫松懈,只能不断地挑战自我,一个个像雨后春笋般昂首挺胸,坚毅地目视前方。短短六天的军训,我们已经感受到自己开始变得如盾牌般坚强,“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口号,将永远地回响在我们心中!

我们,更有纪律了

在军训的第一天,连长和教官向我们强调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对命令的绝对服从。军训生活是一种快节奏的繁忙生活,正因为绝对服从,我们才生活的井然有序。令行禁止,这是军人的行为准则,也是我们的行为规范。在训练过程中,我们悉心听取教官教导,不敢丝毫怠慢,教官也从不放松,始终精神抖擞,用沙哑的嗓子喊着坚实的口号,喊出了军人的热血豪气,也喊出了我们的纪律。感谢教官,正因为教官的严厉,我们才能将队列越走越整齐,我们才能成为雄赳赳、气昂昂、英姿飒爽,有纪律、有组织的女兵!

我们,更加有责任心了

军训独立的生活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学会对自己负责,这让我印象深刻。每天的吃穿住行,我们得自己打点,常有同学由于自己的不注意而生病受伤,然而身体是军训和学习的本钱,因此我们必须对自己更加负责,时刻照顾好自己。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军事理论教育课。在课堂上,我们长了见识,知道了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战略,意识到了强大而可怕的美国霸权地位,明白了当今中国军事形势的严峻,增强了忧患意识;我们也长了知识,学习了中国的国防法规,了解了原来军训正是我们服兵役的一种形式,我们义不容辞,于是下定决心要更加刻苦、更加认真地对待军训。在军事理论教育课上,我受益匪浅,在教授们的教导下,我们变得更有责任感,爱国意识明显增强。

我们,更加团结了

军训的每一天都是挑战,都是一场较量。我们要和昨天的自己较量,更要和别的班级较量。无论是齐步走,还是内务整理,我们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团队意识,要关心他人,互帮互助。同时,唱军歌,为同学庆祝生日,这些微小而快乐的事情也让我们的感情更加深厚。军训是一个让同学们了解彼此的契机,因为军训,我们有了更多友爱、团结的机会!

军训,让我们有了变化,而这变化,必定影响我们一生!

(四连六班 周鸿璐)


学习毛泽东思想课有感

夫古人云:不战而屈人之兵者,谓之上也。然既知之而又应立行之,难之又难。是故军之生也,军之行也,无一不乃必行之事也。《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应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应厚德载物”。数其中风流人物,首推毛泽东。

若论其成功原因,分析如下有三:

其一:乃博采众长也。夫一人之力莫不单薄,一人之势,莫不羸弱。故熟读兵书莫不如化夷之所强为自身之优势,化人之所能为己之所能。如此方可成其大也。

其二:乃人格之魂也。纵观通史,莫不有精通兵法,熟读兵书,用兵如神者。然数风流文采,鲜矣。又另附雄姿稳健,宏图凌云之志,浩渺青天,吐天吞日之势,唯毛泽东也。

其三,乃振奋兵心也。《诗经》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雪雨霏霏。载兴载奔,行道迟迟。我心伤悲,莫知我哀”。可见兵心易弱,兵心易乱。然自毛已来,创兵心之雄奇,开三军之信仰。所谓,信者念也,仰者敬也。化仰与信于诗与歌之中,故可使兵将心神合一。是故挥军如转圜,号令天下热血之士,莫敢不众。

综上所言,毛泽东之成功实属必然之势也。 

(四班七连 陶朗)


“勤务连”的那些事儿

军训团把军训当中一些伤病的同学组织起来,从事一些勤务工作,大家戏称之为“勤务连”。作为亲历者,我想这样描述我的伙伴们:他们不比别人差。他们没有因为伤病而松懈偷懒,而是在其他同学看不到的时间、地点干活,为同学们服务。

“勤务连”的分工很明确。销售部负责服务社的收银台和货物管理,餐饮一部负责大食堂的摆碗、分菜、摘菜、卫生等杂活,餐饮二部负责教师食堂的工作,餐饮三部负责清真食堂的工作,另外有负责清理路上垃圾的绿化部,负责照看观察室病号的同学,以及看管梨园的“大队长”。

每一个部门的工作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比如销售部的同学经常提前吃饭以应对午餐后来服务社购物的人流,餐饮一部同学的活种类最多,小到打苍蝇、扫地、洒水,大到择菜、盛菜、推车。每个同学忙起来都会忘了自己是个“病号”,看管梨园只有行动不便的“大队长”一个人,每天孤独的坐在树荫下面写新闻稿,与各种蚊虫进行艰苦的“持久战”。

当然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抽调一些同学去干其他的活儿,比如搬书、看管水果,检查宿舍楼漏水情况。总之,小伙伴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每一次服务,始终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军训生活,虽然我们是因为伤病走到一起的,但军队的纪律规范从未因为伤病而淡出我们的视野。

李兴博老师给我们勤务连建立了微信群,让来自各连各班的同学与组织保持紧密的联系,避免人员失管失控的情况。另外,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大家庭的感觉,哪怕只是在这个队伍里临时见习一天。李老师自称又当爹又当妈,一会儿骂一会儿哄,但我们更是朋友,晚上坐在一起聊天,拉歌,听故事。每当遇到变天的时候,他还会在微信群中发消息提醒我们盖好被子,别着凉,早晚出操时有同学忘了加衣服,他会督促他们加了衣服再回来。我们想吃零食,他就把办公室的零食留下来分给我们。当然每到训练、集合的时候,对动作和时间观念等总是特别严格,他要求我们“兵就要有兵的模样”,他还经常说“咱们是一个特殊而团结的大家庭”。

我很欣慰自己在这里得到了训练,找到了温暖,结识了朋友,收获了成长。

(四连四班 胡思宇)


但使晨光过沧海

八千里路云和月。并未出生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却要披上一身迷彩服。也许我们并不是怀着什么伟大的目的,但一到这个地方,迎着熹微的晨光,整齐挺拔地站立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一种神圣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虽然不是解放军战士,但既然穿上军装,看着写有“八一”字样的帽徽和腰带,也要英姿飒爽一番。

当吃饭需要围桌而站,听指挥才能开饭;当洗澡要规定时间,按要求穿戴完毕;当晚上伴着点点星光,站在训练场上练队列。我们这些平时在家里娇生惯养的孩子面临着一波又一波的挑战。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你必须选择一样。

不想矫情地说我爱上了这种军营生活或不想离开,只是觉得,在这里,这十六天,将成为一段最美好的回忆,回忆里,有你,有我,有一种微妙而伟大的美好。但愿我们这代人会永远伴着晨光成长。

(四连六班 刘梦雨)


铭记这十六天

这个九月,注定与众不同,我们曾用无数个九月向书籍和知识致敬。而这个九月,我们在父母和师长的关切注目之下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而中传送给我们最大的开学礼物,莫过于这十六天的军训生活。

十六天,说来也短暂,在我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显得微乎其微。但这短暂的十六天,却值得我们用一生去体味,去铭记。

或许短暂的军训还不足以让我们亲身体验一个真正的军人所需要经历的艰辛和磨难。但我们所学到的自律、自信、自强、自立的品质和服从的意识、团结的精神却注定是一生受用的。

在这里,我们有并不熟悉却热情相迎的新同学,有严肃活泼但却认真负责的教官;在这里,我们有收获颇丰的军事理论课程;在这里,我们体验了紧张有序的集体生活;在这里,我们参与了庄严整齐的阅兵仪式。

我们用自己的刻苦训练换来教官的笑脸,用集体的默契配合换来了首长的表扬,用十六天的严格要求换来了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这个九月,属于军营;这个九月,属于成长;这个九月,我们以汗水的洗礼完成了成长成人的美丽蜕变。

(四连三班 武晓雪)

(文:军训团四连 图:李兴博)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