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博览

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走进杭州 20家媒体发表《西湖读书宣言》

9月23日~24日,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新京报》、《新民晚报》、《今晚报》等20家媒体共聚杭州,走进西湖读书节,感受阅读带给杭州的魅力。

在9月24日举行的第七届西湖读书节闭幕式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在代表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致辞时表示,通过多年精心打造,西湖读书节已成为一个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本届西湖读书节以“城市,因悦读而美丽”为主题,更是彰显了美丽杭州、书香杭州的深刻内涵。此次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走进杭州,对其开展的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经验进行报道,不但使得西湖读书节这一全民阅读品牌更具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其他省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具有借鉴意义。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手中接过“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活动基地”的牌匾。据介绍,杭州能够成为首个活动基地的原因在于西湖读书节积极倡导阅读理念、创新活动形式和搭建多元化的互动平台。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赵晴代表20家与会媒体宣读了《西湖读书宣言》。这一读书宣言的发表不仅彰显了杭州作为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形成了媒体协同优势和传播合力,更为书香杭州增添了阅读氛围,营造了文化中国、书香社会的浓厚气息,为助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强大号召力。

活动期间,媒体代表考察了引领杭州数字化阅读的代表单位十九楼网站、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涵盖丰富阅读元素的运河文化长廊,并发布了“运河读书倡议书”。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向运河文化长廊所在的拱墅区颁发了牌匾。在感受杭州阅读新潮流,体会杭州文化底蕴的同时,与会媒体还就城市读书节与全民阅读、媒体在推动全民阅读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话题进行座谈,就城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新闻出版报》创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也在此期间举办。陈红英做客“红沙发”高端访谈,围绕杭州市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阅读和城市发展的关系,以及杭州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好杭州的全民阅读活动进行对话。来自全国的20家媒体参加了访谈,杭州电视台对“红沙发”高端访谈现场录制,中国新闻出版网对专访活动进行了图文直播。


附:

西湖读书宣言

金秋丹桂吐芳时,满城书香添风华。今天,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代表共同聚焦杭州全民阅读活动。

多年来,杭州把开展全民阅读作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抓手,推进全民阅读内化为杭州的精神追求、文化品牌、内

生动力和创新资源。

值此西子湖畔“满城桂香伴书香”的美好时刻,由《中国新闻出版报》发起成立的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走进杭州。联盟成员谨代表今天与会的20家媒体向全国媒体同仁以及广大群众发出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

我们倡议,每一家媒体行动起来,把推动全民阅读视为己任,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我们充分发挥媒体导向作用,开辟更多的读书版面、读书栏目,对优质阅读内容和阅读活动加强宣传与推广,引导和唤起民众阅读热情;让我们充分发挥媒体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更多读书活动,把真正有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的图书介绍给民众,让好的书本、新的知识、美的语言如秋日的阳光洒满城乡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充分利用媒体传播渠道的优势,使阅读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随时随地的阅读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倡议,人人都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到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自觉与书为伴,每月一次走进图书馆或书店,以阅读丰富生活,用知识充实人生;让我们崇尚以书会友,把亲朋好友之间相互赠书和交流阅读作为城乡的新时尚;让我们积极参加捐书等公益活动,让困难群体共享阅读。

我们倡议,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为群众提供良好的阅读资源和服务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我们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读书,让读书成为提高素养、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捧起书本吧!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每一个城镇、每一个人的习惯和风尚,用知识推动城乡发展、共同谱写中国梦华彩篇章。


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

2013年9月24日


(20家与会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教育报、新京报、新民晚报、今晚报、杭州日报、宁波日报、西安晚报、长江日报、长沙晚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