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博览

编辑应有的5种能力

人们对编辑的认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不断改变和加深的。过去,一个较普遍的说法是,编辑是为别人作嫁衣。这主要是对编辑奉献精神的一种赞扬。在21世纪的今天,这样简单的定位显然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今天的编辑应该是复合型人才,除了必须

具备导向意识、奉献精神外,至少还应具备以下5种能力和素质。

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

爱岗敬业对任何人来讲都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对编辑来说,则包括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要爱书。做编辑的人要对书有一种特别的热爱,缺乏这种热爱,对书没有感觉,就不会有创新的动力,就不会成为优秀的编辑;二是要热爱编辑这个职业。编辑是一个为人民生产精神食粮的职业,如果不热爱这个职业,就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工作,难以提高自身修养,当然也不会策划、编辑出好书、精品书。特别是在出版行业利润下滑,从业者收入不高的当下,如果没有对编辑这一职业的热爱,就难免浮躁、动摇,何谈做好工作;三是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图书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和教师一样,具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功能。也许一个标点的误用,就会产生歧义,误导读者。因此,编辑对图书生产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包括选题策划、组稿、加工、印检等,都必须认真对待。任何的马虎和疏忽都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都可能造成不良后果,严重的会误人子弟。编辑随时都应想到,我们出的书能不能给我们的子女看,是不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财富。现在图书市场有不少的劣质书、伪书,而这些劣质书、伪书的出现与编辑有很大关系。如果编辑能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图书的各个要件进行认真审核,把住图书编辑的每个环节,这些劣质书、伪书就永远无法走向市场。

要有学习和创新的能力

当今社会知识和技术更新速度很快,这就要求编辑必须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不仅要广闻博览,成为一个杂家,还要术业有专攻,成为某些领域的专家。这既是知识快速更新的要求,也是图书市场进一步细分的要求。如果缺乏较强的学习能力,就不能做到杂、专并举,当然无法策划出适应读者需要的精品力作,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同样,创新也是对编辑的一个基本要求。在图书市场一片繁荣的同时,选题雷同、跟风热炒等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使图书市场的水分越来越大,泡沫越来越多。这种现象的出现,根源之一就是缺乏创新。而那些被读者认可的,市场份额大和影响力大的图书,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做到了根据读者的需求,在内容上和形式上进行了创新。

要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适应力

在短缺经济时代,图书也是短缺商品,有书不愁卖,作者写什么编辑就编什么,编辑编什么读者就买什么。而在图书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编辑必须具有发现市场需求的能力。可以说,发现需求是对编辑的基本要求,而引导需求则是对编辑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怎样才能发现、引导需求呢?这就要求编辑要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要能够整合从社会发展趋势到经济走势、从市场状况到读者需求的各种信息,然后提出选题策划,并且能够组织实施、顺利完成。进入21世纪,作为一个编辑,适应市场的能力也越来越重要,比如,随着社会节奏的变化,人们的阅读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快读、浅读成为一种时尚。这就要求编辑能够迅速调整适应,既要从形式、内容、发行方式上创新,还要保证内容质量,因为阅读方式的变化并没改变人们对内容质量的要求。

要有较强的社交能力

大家都知道,好的编辑应该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但真正做到是很难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这个要求并不十分突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案头工作已经不再是编辑工作的全部,较强的社交能力上升为编辑的必备素质。电脑、手机、互联网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使信息的搜集更为便捷,但这与编辑的社交能力并不矛盾,稳坐于书斋中的编辑仍然不可能迅速得到第一手的信息、稿源,不可能组建好自己的作者队伍,不可能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要懂得数字出版

数字出版是科技进步的结果,它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并且给传统出版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数字出版产业2012年总产出近2000亿元,面对这样的变化和趋势,编辑绝不能无动于衷或等闲视之,一定要迅速调整和适应。数字出版又是传统出版与高新技术相结合产生的新兴出版业态,其创意产业的特性更加明显,因此编辑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编辑应当既清楚图书市场规律又了解数字出版技术,不能像过去那样,懂技术的不懂书,懂书的不懂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数字出版带来的挑战。抓住数字出版带来的机会。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