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提升高校办学质量

通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重庆文理学院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2012年,学校2名

应届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展出大学4年共同发明的30多件电子作品,图为用人单位主动

找到学生洽谈合作。资料图片

本期主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组织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近十年来,一些高校将质量管理体系与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系统进行了有机的整合,构建出了适合高校的教学质量控制系统,做了不少有效的探索。

高等教育认证制度对国际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及澳大利亚等地区的高等教育认证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同时,也形成了健康发展的教育理念。以质量管理体系中“ISO9000族标准”为例,它集中了全世界5000多位管理专家几十年质量管理研究之精华,从适用于制造业发展到适用于各行各业和所有社会组织。将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高等教育发展,在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框架下制订中长期质量目标和年度质量目标,并且将质量目标分解到学校教育组织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个层次的内部组织机构中去,明确内部机构和各个职能部门内部的岗位职责与权限,便会通过过程控制的方法,逐步实现质量目标,实现学校办学质量、服务质量达到甚至超越服务对象的期望。

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质量控制”是一项重要的评估指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处长刘振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评估工作方案中的质量控制也有借鉴如ISO9000族标准等质量管理体系。在评估过程中,如有高校将质量管理体系纳入并构建完备,确实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这表示学校重视教育质量工作,评估中心也会表示认可并在评估过程中适当加分。当然,质量管理体系不能死板机械地引入到高校的教学,因为高校在运行过程中有其特殊性、主体性和自由性,一定要遵循高校的自我发展规律,合理构建相关标准。真正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才是一切标准纳入的初衷与落脚点。

本期《论苑》邀请5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高校引入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效果和经验,以飨读者。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吴琳、陈建强、邢兆远、李建斌、曹继军、颜维琦、张国圣,光明网记者朱斌整理)


(编辑:覃红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