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博览

电视节目引进为何压倒原创

火爆荧屏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


近期,湖南卫视全新推出的大型明星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十分火爆,获得了学界、业界以及社会各界的诸多好评。关于节目的成功,笔者认为有很多原因:一是多种高收视元素的高度融合,如明星、情感、探险、真人秀等元素的有机结合;二是多种宣传渠道的高度配合,如电影银幕、电视荧屏、网络刷屏的等多频时代下多平台、多手段的互动营销;三是多方文化诉求的高度统一,如主流文化的价值宣传、大众文化的娱乐消费、精英文化的品质追求等都在节目里得到了回应,等等。

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它与近年来很多成功的真人秀节目一样,也是从海外引进的,其版权和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这就再次引起了大家的疑虑、热议和讨论:如果不是引进海外版权,该节目还会这么成功吗?为什么这么多成功的电视综艺节目都是从海外引进的?我们本土原创节目为什么就不能如此成功?疯狂地引进海外节目对于本土原创节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如此多的问题,聚焦在一起就是如何对待中国电视节目引进与原创的问题。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盲目乐观和过于悲观都有些偏激,应该正确认识这一现象,深刻理解这一问题,科学分析二者的关系。

首先,电视节目引进是一个正常的文化艺术交流现象。电视节目引进不是一个全新话题,从时间看,现在有,过去也有,将来还会有。往近处说,近几年闪耀荧屏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中国达人秀》等一些综艺节目,无不都是“海外血统”。从节目类型看,我国引进的海外电视节目不只是综艺节目,也有新闻节目,还有电视剧、动画片和电视纪录片等节目类型。只不过是对于不同类型的节目引进的方式、重点不同,对于栏目性节目,更多的是版权和模式的购买;而对于后三者,更多的是直接购买内容播映权。再往大处说,版权、内容、模式的引进,不只是电视节目有,电影也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任何一个文化艺术样式都有。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同国家和地区优秀电视节目交流和交易是正常现象,而电视欠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学习是必然的过程也是必要的环节。

此外,电视市场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激烈竞争,不同程度刺激了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对海外节目引进的青睐,因为任何一档大型原创电视节目的研发过程是艰辛的也是漫长的,且真正制作播出、走入市场、面向观众更是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疑从海外引进成功的节目版权和模式,可以节省一些时间,降低一些风险。再者,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节目播出方式、播出渠道多元多样,尤其是年轻观众,他们从多个平台获取全球最新的电视节目资讯,视野不断开阔,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这也倒逼着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不得不加快学习世界最先进理念、模式来提高节目质量。

其次,电视节目引进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电视节目引进不等于成功,没有科学合理的本土化改造,再先进的节目制作理念和模式也都只是空谈。对引进节目和原创节目进行对比考察,我们就会发现,不是所有的引进节目都能取得成功,很多引进节目在电视荧屏上悄然地出现又悄然地消失,只不过影响力太小,大家不去关注它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例如《我心唱响》《激情唱响》《老公看你的》《完美暗恋》《明天就出发》《最高档》等节目,都曾是“出身名门”的海外版权,但昙花一现就停播了,没有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与此同时,原创节目也不代表就不会成功,梳理一下近些年来的中国电视荧屏,从央视到省级卫视再到地方电视媒体,从新闻节目到电视剧,从纪录片到动画片,都涌现出了很多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模式、创新的类型,也生产创作出了很多很好的本土电视荧屏佳作,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新闻类节目如《新闻联播》以及大量的民生新闻栏目;电视剧就太多了,不仅类型丰富,产量突出,质量水准也大幅提升,而且还成功走进海外市场,例如《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国产纪录片如《大国崛起》《再说长江》《舌尖上的中国》等都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动画片如《喜羊羊与灰太郎》《熊出没》等都是国产动画的成功典范。

再次,电视节目引进与原创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电视节目引进与原创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绝对敌对关系。没有节目引进不意味着我们本土节目就一定会有原创出现且取得成功,有了引进节目也不代表着我们本土节目就一定会失去原创能力。相反,“狼来了”产生的鲶鱼效应,可以带动竞争,激发活力,刺激本土节目创新能力的提升。因此,对于电视节目引进与原创的态度,我们反对两种极端的错误倾向:一是“关门主义”,即夜郎自大、闭门造车,以井底之蛙的意识和形态而沾沾自信;二是崇洋媚外,过分依赖引进,过分热衷引进,试图投机取巧、照搬照抄、一劳永逸,结果导致片面理解、囫囵吞枣、食而不化,更有甚者借机以引进为噱头大肆炒作,赚取广告,吸引眼球。两种倾向对于中国电视节目创新而言都是一种深深的伤害,同样带来节目原创力的惰性和创意的枯竭。

如何在这个问题上树立正确的心态,我们认为,应该坚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所谓文化自信,就是拥有一个开放积极的心态,即以全球视野,顺应前沿潮流趋势,参与市场竞争,研究基本规律,大胆向国内外一切优秀节目学习取经。同时,主动推进本土优秀原创节目走出去,增强本土原创节目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所谓文化自觉,即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电视大国,在电视节目创新上不能轻言放弃,要肩负历史使命,勇挑文化重担,植根历史,发扬传统,讲述“好故事”,发出“好声音”,生产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总之,对于海外电视节目引进我们不必恐惧,但是必须警醒;对于本土电视节目原创,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但绝不能妄自尊大。将引进与原创相统一,将学习与改造相结合,坚持自信自觉、兼容并蓄、洋为中用、以我为主的原则,适度引进、科学引进、合理引进,从而生产创作出既有全球视野又有民族情怀,既有先进理念又有本土特色的高智慧含量、高艺术水准的电视节目。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