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观

一部波澜壮阔的帝国史诗

历史小说的新崛起,是近30年我国文学的一个突出现象。它反映了新时期历史反思意识的加强和深化,也标志着我国文学创作题材更加丰富的开拓。像姚雪垠的《李自成》系列,凌力的《少年天子》系列,二月河的《清初帝王》系列等,都是卷帙繁多,篇幅浩大的创作收获。而孙皓晖费时16载,计有11卷500万言的巨著《大秦帝国》,更是历史小说类难得的新作。它规模宏大,内涵厚重,为我国文坛增添了新的耀目光彩。

继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后,秦始皇嬴政的统一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上功业彪炳、影响深远的又一个时代。秦始皇修长城、开大道,奠定郡县制,推行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其影响于后世,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秦国本偏处西隅,却因发愤图强,终于君临华夏,威加四夷,前后凡500年,而统一中国不过10余年,其兴起也艰难,其覆灭也迅速。这种历史的变动,蕴含许多深刻的教训。其间,变法图强,锐意创新,纵横捭阖,战胜六国,一统天下。既有庙堂上的廷争面折,也有战场上的金戈铁马,有宫廷后妃的钩心斗角,也有儒法墨各家的坐而论道;既有男女私情的美丑故事,也有敌我争斗的残酷杀戮,广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习俗等各个领域,可谓世情千姿万态,冲突错综复杂,有似千山万壑,河川纵横。诚如作者所说,“这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中,隐藏了难以计数的神奇故事以及伟人名士的悲欢离合。他们以或纤细,或壮美,或正气,或邪恶,或英雄,或平庸的个人命运奏成了这部历史交响乐。”要把这一切加以艺术的再现和评价,实非易事!非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大学问,是难以担当的。而孙皓晖经过艰难的努力,相当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所设定的任务。全书结构绵密,情节波澜起伏,细节丰富生动,人物刻画丰满而真实,特别是塑造了秦始皇的高大形象,复杂性格,歌颂了他的雄才大略和丰功伟绩,为这一人物的历史评价,做了一篇令人信服的翻案文章,更是十分难得!

当下历史题材的创造,大略分为两类:一类以历史为舞台,演说自编的人物和故事;另一类则基于历史上真实的人物和事件,辅以细节的虚构。后一类严格意义的历史小说,不单富于文学的魅力,还具有历史学的科学认识意义。《大秦帝国》自然属于这一类作品。《大秦帝国》保持着严肃的史学和文学的高品位,有思想光芒,有真知灼见,其思想灵魂贯穿于全篇,哪怕这种思想灵魂有所偏执,却敢于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对先秦思想各个流派、对中华文物的来龙去脉做出自己大胆的评判。作者认为,原生文明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各个民族对其原生文明的深刻反思,从来都是在各个时代发挥创作力的精神宝库。与西方原生文明相比,秦帝国开始的中国原生文明更加灿烂更加复杂。书中写到的历史人物有数百个,大小历史事件举不胜举。作者是历史学家,占有丰富的史料。所以,读者也不妨把它作为历史书来阅读。其中,关于许多历史细节的描写,也多于史有据,虽然不乏基于作者的丰富想象。小说写到的人物,许多都是历史名人,包括著名的帝王将相、学者、文士和侠客,仅秦国就有数代君主,还有商鞅、吕不韦、李斯、蒙恬、王翦等等。其他像庞涓、孙膑、苏秦、张仪、墨子、孟子、荀子、侯嬴、荆轲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加以生动的刻画。人物命运的浮尘与历史风云的激荡,相互交织,相互推涌,构成一幅幅或令人神往,或惊心动魄,充满悲喜剧的历史图画,让读者心灵为之震撼,感情为之澎湃,思想为之升华!这都不能不是作者的成功!而小说最大的成就,则是为秦始皇做了有力的翻案文章。使读者对大秦帝国所开创的时代产生更为客观和公正的认识。

关于秦始皇这个人物的历史评价,2000多年来,贬者多而褒者少。将他毁为暴君,将他的时代谤为暴政的时代,这几乎成为大多数史家的定论。孙皓晖从大量历史资料出发,运用辩证唯物史观,把人物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分清主流与支流,客观地论证历史人物的功过,对秦始皇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与评价,既不抹杀他曾有滥于杀戮的历史事实,揭露了他作为帝王性格残暴的一面,又从人物的历史进步作用,对他的治国方略、军事才能和善用贤才、能够驾驭历史潮流等主导方面,做了充分的描绘和介绍,从而使读者从艺术形象认识到秦始皇的伟大,认识到作为“千古一帝”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对中央集权制制度的确立,对经济发展、文化传播和依法治国等多方面的卓越贡献。秦始皇的治国方略,足以为我们今天借鉴,而秦帝国的迅即覆亡,其中的教训,也永远值得后人警醒!

总之,《大秦帝国》是一部难得的优秀历史小说,也是新世纪我国长篇历史小说的最重要最卓越的收获。

《大秦帝国》(全新修订版)由孙皓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描述秦兴亡生灭过程的长卷历史小说。小说从政治、外交、军事、思想文化、风土人情等角度,对秦与六国做了全面对比,将战国时代的万千气象理成一串环环相扣的兴亡故事。在那个豪杰并起,铁血竞争的时代,强大统一的秦帝国的创立,可谓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它成功实现了中国疆域的统一,成功创造了中国文明的统一,给我们的国家与民族奠定了永恒不朽的历史生存范式。虽然它只有短短的15年历程,可它的璀璨足以照亮历史。

《大秦帝国》还原了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再现了一个国家一步步实现自己梦想的悲壮历程。故事从秦孝公时代开始,那个封闭贫弱的西部诸侯,求变图存,从弱到强,称霸天下,一统华夏,最终骤然毁灭殆尽——这就是秦国兴亡的全过程。《黑色裂变》《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帝国烽烟》——每一部故事都是大国崛起的一个步骤。

(编辑:杨林)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