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传

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就MBA教育诚信问题发文人民网

近日,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以《诚信不至何以兴邦——关于我国MBA教育健康发展的思考》为题,就MBA教育诚信问题在人民网发表文章。

王雪野指出,中国MBA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与仅有两亿人口的美国近8万MBA,占全美研究生人数的1/4,美国财富的一半以上直接或间接来源于MBA创造相比,与法国现有最大100家公司的高级管理阶层,MBA毕业生占一半以上的情况相比,中国的MBA教育发展还明显滞后。就在中国MBA教育进入第24个年头,中国经济社会对MBA人才培养寄予厚望之际,一则MBA联考的严重作弊的新闻震动了教育界,震动了社会,更让人们对MBA教育开始重新审视。

王雪野认为,我们可以肯定,目前我国MBA教育确实存在问题。且不论教学培养方式、同质化竞争、理论与实践脱节及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结构性失衡等这些内生问题,仅从入学考试作弊之规模、手段而言,足以让人吃惊。让人最为忧虑的诚信问题,再一次重重地敲痛了人们的心灵,尤其是MBA,培养的是职业经理人,是商界精英。

在感慨诚信不至,何以兴邦之后,王院长就我国MBA教育诚信问题的出现,从大环境、考生、关联市场和培养院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原因分析和对策探讨。

首先,改革开放所引起的社会伦理、道德的震荡远未结束,新的社会伦理、道德体系尚未建立,人们的价值观重塑还未完成。映射到教育界,就出现了较为普遍的作弊风,除了MBA联考外,从高考、英语四六级考试到司法考试、会计资格考试……几乎无一幸免。教育考试作弊之害,决非一个失信可涵盖,它将对从社会伦理道德到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良性治理机制形成,从民生到子孙后代到整个民族都形成严重的伤害,必须根除。在社会转型期,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加强管理外,国家立法机关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用法律武器捍卫决定国格、民格、国信、民生的诚信底线。

其次,我国攻读MBA的学生,其报考和学习的行为目标,总体来讲可以归纳为提升自我、获取学历学位以求晋升、人脉平台搭建、转换行业或单位、解决户口(以京、沪最为明显)等几大目的。进入学习过程后的目标动机且不论,其报考和考试过程虽然目标很单一——考试通过,但这个单一的目标背后,除了主观诚信和自律因素外,还有着复杂的功利驱动和投机等客观因素:升职或晋升职称的学历瓶颈和急迫性,致使考生没有足够的复习准备时间,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间断学习时间较长,应付考试有较大的难度,致使考生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为利益而驱动的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引诱,致使考生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考试管理存在漏洞和监管不严,也致使考生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第三,虽然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各院校举办各类的考前辅导班,但MBA教育的市场化特征和市场主体的逐利本性,致使MBA教育链条中出现了由市场机构举办的各类考前辅导班。就针对于MBA联考而进行学习辅导而言,确为考生所需,但为了追求利润,便出现了诸如“保过班”之类的高收费项目,而“保过”的实现自然就滑向了组织作弊。另外,辅导机构利用考生和MBA培养院校的信息不对称,进行收费调剂等服务项目,甚至有些辅导机构与培养院校结成所谓的“战略合作”关系等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

最后,对于MBA培养院校来讲,招生市场的竞争无比激烈,生源已经成为各培养院校生存的首要条件。由于市场竞争缺乏规范与公平,除了少数品牌和教学实力强的院校外,大多数培养单位都在压力下与无奈中,与辅导机构建立了这样或那样的合作关系,甚至出现新闻报导中曝光的纵容作弊行为,致使招生市场更加纷乱,大学的尊严和诚信尽失。包括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在内的部分培养单位,只能埋头提升教学水平和打造优质培养平台,在“特立独行”中苦苦支撑。

最后,王院长指出,我国MBA教育存在的众多问题之中,诚信体系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对于考试作弊现象,我们必须坚定地认为,越早发现、越早处理、越早思考、越早根治,对中国MBA教育的良性发展越有利,对社会伦理道德建设越有利,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越有利。我们相信,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下,在MBA培养单位的积极自律与改进中,在广大MBA考生的自省、自励、自律中,我国的MBA教育必将会回到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合格的高级管理人才。

人民网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2014/0117/c1053-24155431.html

(文:馨淇、席明)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