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理工学部召开全体大会部署“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

5月14日,理工学部在二号楼报告厅召开学部全体大会,对“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学部各教学科研机构及职能部门的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张鹏洲主持。

刘剑波学部长首先传达了苏志武校长在“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话精神主要围绕 “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怎么去做好这项工作”、“要达到什么效果”三个问题展开,并指出,学校决定通过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来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苏校长对做好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吃透”方案,理解内涵;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三是突出定位,彰显特色;四是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对“要达到什么效果”,苏校长提出要做好“四个清楚”:厘清学校的办学理念、方向和定位;摸清行业与社会的需求;查清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盘清家底,无论是师资、管理还是资源配置,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这个基础上,分析整改、加强建设,以此实现四个方面的效果:一是学风教风进一步改善,二是教学改革得到深化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三是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深入落实,四是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重点建好指挥系统、信息系统、督导系统,以及依托科学的教学管理,确立“以人为本”的激励导向机制。

刘剑波学部长还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的目的、启动背景、评估工作的时间安排,他重点解读了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特点,主要包括以二级学科和专业硕士的专业领域相关方向为评估对象、评估指标体系按类型分层次分三种类型、整个评估重心下移到学位授权点和导师等。

黄祥林副学部长对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做部署安排。他介绍了本轮评估的相关背景情况,指出此次评估的主要目标是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促进高校建立校内自我评估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他详细阐述了学校本专科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方案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评估主要内容、自评工作原则以及校内自评实施方案。

张鹏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学部党政班子、行政管理人员、教学科研人员要认真领会、吃透评估方案,扎实工作,以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总结提高,提高学部的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行政管理效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的评估验收。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