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传播优秀创新团队:以丰硕成果助力“双一流”建设

2018-05-03 │ 浏览次数:1991

2011年11月,为更好地培养、吸引和凝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培养一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支撑、以优秀创新人才为主体的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学校创设了“优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项目,对入选的团队进行连续三年的专项资助。2013年,由文法学部荆学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政治传播研究”团队入选。现在,经过三年的资助和培育,该团队成绩斐然,在科研成果,人才培育和学术影响力诸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不仅初步树立了我校在国内政治传播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而且彰显了我校实施这一培育工程的价值和成效。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自获批以来,该团队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为抓手,以开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政治传播学派为目标,潜心学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不仅树立了我校在国内政治传播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而且以丰富的成果和创新的理论,有效推动了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发展。

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截止目前,团队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刊物的6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红旗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的文章20篇。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学术路径与现实维度》论文,实现了政治传播类学术论文在该刊零的突破,尤其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图1   刊发本团队学术论文的部分重要刊物

出版一批高质量著作。三年来,团队围绕中国政治传播这一主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丛书”,丛书包括《政治传播活动论》《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政治传播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形象构建》《政治传播中的政府与公众间距离研究》《作为国家与社会沟通方式的政治传播》《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巡检》等8部学术著作。这也是我国学界第一套以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为主题的丛书。在这套丛书中,团队首席专家荆学民教授的著作《政治传播活动论》,以“活动论”的全新视角对政治传播相关重大问题做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理论阐述,是近年来中国政治传播研究领域的“扛鼎”之作;其他学术著作也都在各自领域具有填补空白或提出新见的积极学术意义。

 

图2图3   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丛书

从2017年开始,创新团队又陆续推出政治传播研究的第二套丛书:“政治传播研究前沿书系”。丛书旨在推进中国政治传播研究进入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治的腹地,向延伸地带和未开垦领域拓展,从理论思考、现象分析、研究方法、历史考论、比较研究、经典回顾等方面推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