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张傅 李羚:我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初步实践的历史考察

作者:张傅 李羚 1014 发布时间:2014-09-05
摘要:我党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回顾我党从1921年建党以来,学习活动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九十年历史。本文将我党建设马克思学习型政党的初步实践分为三个时期四种形式梳理脉络,并加以分析和阐述,以对推动今天我党建设学习型政党产生重要的启示和意义。

关键词:学习活动 学习机构 党内学习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学习是党推进伟大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一个重要保证。回顾我党八十八年的历程,学习活动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八十八年历史。我党的学习活动和机制建设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四种形式:

一、学习型政党建设萌芽时期(1921年—1935年)

1、兴办学习机构,组织党内学习和党外教育

119247月起,在广州开办了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先后由共产党人彭湃、阮啸仙、毛泽东等主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培养了一批农民运动的骨干。

21924616日,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成立(黄埔军校),我党派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员到军校担任教官和党代表。大革命时期,黄埔军校一方面积极进行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教育;一方面灌输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采用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

3)1930年7月,茶陵县委遵照中央苏区政府指示创办军事学校,该校为我党兴建最早的一所红军学校。学校办了三个学期,共为红军部队培养了160余名优秀人才。

41933313日,中央革命根据地“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成立,任弼时张闻天先后担任校长,该校既日后的中央党校。

2、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或党的重要会议进行党内学习

1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党指明了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我党从失败中学习的一个成功例子。

2192912月下旬,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决议案,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明确要求从党内教育抓起,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

3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中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也是用党内会议方式统一思想的典范。

3、基层党组织系统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

1926年9月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发布《支部的组织及其进行的计划》,强调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

1927年9月红军在三湾改编中确定了在各级部队建立党的组织: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的委员会;连以上各级设党代表,建立了党内的基层学习机构,为今后我党的基层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这一阶段的党内学习活动主要是针对革命发展形势,学习国外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向党员和工人农民宣传共产主义理论,从革命实践中学习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本领;党的基本学习方式已经被认知并开始初步实践。

二、学习型政党建设成长时期(1936年—1949年)

1、兴办和完善学习机构,培养党的中高级干部

11936 6月西北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大学,后又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毛泽东亲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在西北、华北、华中办起了12 所分校和6所陆军中学,培养近 20万抗日军政干部。其教育方针、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至今仍颇有借鉴价值。

219371月,中央党校随中共中央进驻延安,成为培养地委以上及团级以上具有相当独立工作能力的党的实际工作干部及军队政治工作干部的高级与中级学校。党中央充分利用这个学习阵地,坚持以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方针教育干部,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

2、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或重要会议,进行重要问题的学习

119389月至11月,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号召全体党员加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研究抗日战争的现状和趋势。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迅速发展。

21945423日至611日在延安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新党章,规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指针。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319493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对全会作了结论性报告,号召各级干部要学好马列的12本书。号召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3、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推动党和革命发展关键问题的集中解决

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推动党和革命发展关键问题的集中解决,这一方式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标志,对推动党内学习具有积极的意义,以后这一方式在我党的学习中被广为运用。

1)延安整风。抗日战争初期,党内的主要问题是历史上“左”倾机会主义影响尚未彻底清算;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广泛存在;大批新党员又带来了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于是中央决定开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党内整风运动。1941年初,中共中央首先组织和领导党的高级干部120余人在延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关著作和党的历史文件。926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指示在中央和各抗日民主根据地普遍成立高级学习组。19422月,毛泽东连续发表《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两篇演说,标志着全党普遍整风的开始。参加整风的同志首先要学习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若干基本文件,然后根据文件精神,检查思想、工作和个人的历史,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写出学习和思想总结。延安整风运动使党的领导机关、广大干部和党员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向,加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和全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2)“三查三整”运动。1947年为了使土改顺利进行,各解放区普遍开展以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内容的整党运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说服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和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4、基层党组织系统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

这一时期的整风运动、“三查三整运动都是以基层党支部作为基本学习单位的,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力建设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党员个人学习修养也开始受到重视,毛泽东很多关于学习的文章都有论述,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修养》更是突出的代表作。

建国前由于党组织还处于地下状态,斗争形势严峻,长期系统的组织学习条件不具备,但是中央充分认识到学习对我党的意义所在,成功的组织了延安整风、七大等一系列党内学习活动,学习在这一时期已成为我党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的法宝。

      三、学习型政党建设曲折发展时期(1949年—1978年)

这一期间的学习活动与机制建设主要是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的,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1、出版经典著作,组织党内学习和党外教育

11953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其任务是有计划地、系统地翻译出版马恩列斯的全部著作。

2)从1951年到1960年,先后出版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1962年又出版发行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为全党全国的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了系统的教材。

31958年底和 1960年,针对人民公社化和大跃进中出现的“左”倾错误,毛泽东两次倡导中、高级干部学习苏联版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收到较好的效果。

4)组织高级干部学习。1961年和1964年,中共中央分别颁布《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关于组织高级干部学习马恩列斯著作的指示》和《关于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定》等文件。培训对象主要是县以上中共党员干部,推动了干部的理论学习。

2、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或重要会议进行党内学习

119562月至4月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分别约集三十多个经济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讨论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在4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包括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1]]

2)。1956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说“十月革命以后,列宁给苏联共产党提出了这样的任务:学习,再学习。”“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要善于向我们的先进者苏联学习,要善于向各人民民主国家学习,要善于向世界各兄弟党学习,要善于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2]]

31962111日至2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委以上的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共7000人。对大跃进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中央主要领导人在发言中对党的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缺点、错误提出了批评,并主动承担了自己应负的责任。此举开以开展自我批评的方式学习提高的先河,很符合学习型理论的基本要求。

3、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关键问题的集中解决

1)“三反”运动。19522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三反”运动应和整党运动结合的指示》,要求按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对党员进行登记、审查和处理。

2)四清运动。19651月,中央政治局召开全国工作会议,制定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到 1966年春,全国1/3左右的县、社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尽管它对解决干部作风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指导思想上的偏差,使的错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这一时期的专题学习活动,“左”的倾向比较明显,借学习活动整人的现象频发,成为我党历史上沉重的经验教训。

4、基层党组织系统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

1961年9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根据毛泽东关于全党开展一个的学习运动的号召。中央决定对全党各级干部,采取短训班的方式,普遍进行一次轮训的学习活动。

1964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干部选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目录(草案)》,提供了30本书的目录,由各地组织地委书记以上的干部阅读。

基层党组织学习和个人学习在这一时期在规范化方面有长足的发展。

5、林彪、江青形左实右的、僵化的、天才论的学习活动。

从六十年代初到文革十年,党内在林彪、江青的作用下,开展了一系列不正常的学习活动,对我党的思想建设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

1960年914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扩大会议。根据林彪的提议,会议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为中心议题,林彪在讲话中说:“现在的马列主义就是我们毛主席的思想。它今天在世界上站在最高峰,站在时代的思想顶峰”。19645月,林彪根据他自己“走捷径”“背警句”的主张,授意解放军总政治部编辑出版了《毛主席语录》。强调学习马列主义主要是学习毛泽东著作,而学习毛泽东著作,只要学好“老三篇”就够用了。随后,他又提出“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口号。

1975年222日,《人民日报》发表由张春桥、姚文元主持,以断章取义手法选编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要求在全国开展所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

上述这些学习活动违背了学习的基本要求和规律,充斥着唯心主义的元素,非但没有提升我党的学习能力,还留下了很多不良的学风,教训十分深刻。

四、学习型政党建设大发展时期(1978年—至今)

这一期间的学习活动与机制建设主要是结合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开的。学习成为我党在新时期统一思想,鼓舞斗志,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

1、加强党内学习机构建设,组织党内学习和党外教育

1977年10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9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19835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等文件,提出,争取从“七五”计划期间开始逐步做到:凡是担任省、地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中央党校培训;担任县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省、市、自治区委党校培训;地市县级党委所管主要领导干部也必须经过地市县委党校的培训。这一制度的提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水平的提高产生了积极作用。

1988年530日,中共中央决定委托中共中央党校创办全党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71日,《求是》杂志创刊,邓小平题写刊名,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重要刊物。

1996年,《1996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颁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下发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3年中央决定建设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负责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中共党史、党建理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国家级培训基地。

2006年颁布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法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2、召开党代会或重要会议进行党内学习,统一思想。

1)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9781218日召开,会议对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即坚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次会议拨乱反正,开启了我国改革之门,特别是对端正党风、学风回到实事求是具有重要意义。

2)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27月召开,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此次会议推动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大道。

3)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9921012日至18日召开,会议提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学习要联系实际、要精、要管用。[[3]]

4)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9971012日召开,会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指出“全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几百名中央委员、几千名省部级干部负有特殊重要的责任。”[[4]]

5)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2002118日召开,会议提出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分别提出在党内开展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活动,对党内统一思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3、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关键问题的集中解决

1)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1978510日,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发表了由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邓小平高度评价了这场讨论的伟大意义,他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5]]P

21983年的整党活动。19831011日,中共中央十二届二中全会上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整党,实现党风根本好转。这次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

3)“三讲”活动。从199811月开始,全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集中时间,分期分批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对三讲教育十分关注,仅直接听动员报告、参加民主测评和帮助整改的就有500万人以上。广大干部在三讲教育中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

4)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4117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决定,从2005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

5)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89月开始了为时两年的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总的要求是: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这一时期的专题学习的特点是目标明确、理论开路、联系实际、干部带头、效果明显。形成很多宝贵的经验,并全面完善了我党的专题学习的学习型政党建设模式。

4、党组织系统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

1989年1227日《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颁发,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干部,每届任期内,须到中央党校进修一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联系实际,研究弄清一些重大问题。要求省部级干部每年至少拿出半个月时间,选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其他有关书籍,结合实际,集中精力思考一些问题,总结经验。基本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篇目,由中央宣传部研究拟定,学习结束,应写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心得,向所在党组织汇报。

1990年52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指出: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增强团结,改进作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从制度上成为党内领导干部学习的一个重要载体。

1997年124日至29日,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江泽民要求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带头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把这种风气推广到全党。此举开启了中央委员会集中学习的先河。

2002年,胡锦涛同志在16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从2002年开始,中央政治局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活动,中央领导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重大现实与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截止到2007928日,党中央领导集体先后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到法律、科技、安全、时政以及党的建设、社会生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已成为中央决策层一项长期固定的学习制度。在此影响下,各级党政机构和国有企业的班子中心组学习也成为一项制度化的决策保证。

2009年9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论述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背景和任务,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6]]要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至此,我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明确的建设思路和目标,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回顾我党从1921年建党以来,学习活动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九十年历史。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56[EB/OL].党史资料.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2]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1956.9[EB/OL].中国共产党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cpc.people.com.cn/

[3]邓小平.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N ].人民日报,1992.10.12

[4]邓小平.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N ].人民日报,1997.10.12

[5]邓小平.邓小平文选[M]:第2,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EB/OL].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2009-09-27.






Construction of the initial learning party Marxist Historical Practice

 

ZHANGFu   LI Ling


(Dapartmentof Ideology and Politics,communicationuniversityofChina,beijing10021 ,China)


Abstract: Ourparty is the focus on learning, good at learning party, review our party from1921, learning activities since foundation of like a red line is perforative inthe party's historical issues. This paper will the party construction ofmarxist learning party preliminary practice is divided into three periods fourkinds of forms to comb path, and analyzes and expounds the, in order to promotethe construction of our party today learning party produce importantinspiration and significance.

Keywords: learning activities,learning organization, inner-party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