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李梦鸽:燃烧吧,我的中国梦

作者:李梦鸽 1301 发布时间:2014-09-09
摘要:“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我心中的中国梦很简单,就是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社会上的一切皆为正常。这样的梦,无关其他,只在田间地头!一个网友这样描述自己的中国梦。

希望在日渐富裕的社会中,人人可以得到尊重,每个人可以有梦想,并朝着梦想去努力,没有歧视、没有不公!我可以娶心爱的人回家,工作赚钱,买房养子行孝。在报社工作的小屈期盼着人人为梦想而拼搏。

“中国是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我的梦想是弘扬国粹京剧,让更多的人喜欢和欣赏警句,以提高人民的精神娱乐和道德素养,让全世界人民通过京剧去理解爱好和平的中国人,从而提高中国人在世界民族之林的软实力!”国粹显国魂,对于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这样说。梦在剧中,梦在台上。

201211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时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梦便不再是美国人的专利。和美国梦不同,我们的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夙愿,还记得晋察冀边区的诗人战士,他的手中拿的是枪、手榴弹和诗歌,在与敌人的抗战中献出了自己年仅24岁的生命,24岁,几乎与我们同龄,他在《为祖国而歌》中这样写道:“祖国啊,你以爱情的乳浆养育了我,而我也将以我的血肉来守卫你啊,也许明天我会倒下,也许在砍杀之际敌人的枪尖戳穿了我的肚皮,也许吧,我会无言的死在脚架上,祖国啊,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因为我,你的大手大脚的儿子,你的守卫者,用他的生命给你谱写了一首无比崇高的赞美词,我高歌,祖国啊,在埋葬我骨骼的黄土堆上,也将有爱情的花儿生长。“不知道有多少和我们如今年龄相仿的青年们在战场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到如今我们终于有了拥有梦想的勇气,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人民的浴血,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汶川地震时,是我们青年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到汶川灾区做志愿活动,血库告急,是我们大学生首先捋起衣袖献血;灾区交通不便,是大学生手把手紧紧相牵组成人的长龙,手手相传,将救灾物资运往前线,家园被破坏了,我们与汶川灾区孩子共同流泪共同坚强,我们拭去拭去家园孩子脸上的眼泪,告诉他们别哭,以后我们是你们的亲人,也共同学会了坚强,那一年,我们每个人在多难兴邦的声音里成长甚至是成熟。作为青年,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我们是具有梦想和激情的一群,热血而爱国的一群,求知而思想的一群,独立而坚定的一群,刻苦而执着的一群,仰望星空而脚踏实地的一群,胸怀天下而孜孜以求的一群。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志愿者的生活,也是志愿服务西部的快乐。可他们说志愿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他们选择艰难地行走在深山间泥泞不堪的小路上,切身体味着孩子们上学的艰辛,望着远处一座连着一座的大山,望不到尽头,没有网络,寒冬的天气里没有暖气,甚至吃饭也不习惯,但他们并没有绝望不已,只因为大山里有一所孕育希望和未来的小学,充满梦想和期待的山村小学,小学里有一群渴望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命运的孩子们。所以他们坚定地走进了大山,他们支教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梦想着我们的国家有一天强大到不再需要支教。尤其在我们广院,有很多同学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成为聚光灯下的众人瞩目的焦点,为了这个梦想,他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当然也有一些同学他们的梦想可能并不是那么光鲜,但同样感动你我,他们说:我们心中的中国梦是实干与苦干的结合体。我们支教在深山,奉献在西部,志愿在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是为祖国农村的发展,为西部教育的进步贡献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力量。

中国梦简单而又宏大,它存在于我们的脚下,存在于我们的心间。中国梦应该是一种信念,并坚信所有人为之共同奋斗就能实现的信仰。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听吧,那是无数青年追梦的脚步声;看,那是中华巨龙必将腾飞的美丽愿景……以青春之力圆国人之梦,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这是大家的梦,这是祖国的梦,把你的梦、我的梦串一串,串成我们共同的梦,串成一个中国梦。无论大小,无关长短,在今朝,在将来,铸就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弄潮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今天是时代的潮头,我们是今天的弄潮,明天的中国是属于我们这一代走在青春大路上的年轻人的,让我们面对着世界,面对着未来,吼一声:燃烧吧,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