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台

陈忱:《漫话文化产业》

作者: 814 发布时间:2014-12-30

近日,文化产业战略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民族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忱创作、著名漫画家沈占德配图的《漫话文化产业》一书,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反应文化产业的专著。 陈忱在文化产业浸润多年,从关注文化,感受文化,到呵护文化产业,鞭挞文化产业圈罗生门,倡导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并提出了文化产业,应有法制作为保障的完善机制,见证了文化产业从概念提出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步伐。这部著作集合了作者渊博的学识和见识,以敏锐的观察和深度的思考,有诙谐,有鞭挞,直接评论文化热点问题,将中国的文化产业放在国际视野下“晒”,用客观的态度评说中国文化现象,提供落实文化产业改革和创新所需要的智慧与策略,并给出了中国文化产业极具针对性的分析、建议,引发多重思考…….

全书两万多字,采用文字加漫话的形式,增加可读性,表达意义更加深刻。书中有赞赏、有忧虑、有见地。观点犀利,语言流畅,每一篇都以独特视角阐述,涵盖了影视文化、书画文化、艺术品文化、网络文化、民俗文化、文化消费、文化园区、文化投资、文化建设等等。如对文化产业现象的“跑马圈地”作者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既不是“吹气球”,也不是“越大越好”。重要的是“对路”,也就是“不论大小,合适最好”。“面对文化消费者,既要有大众概念,又要对小众关怀,这才是功德圆满”。作者还认为:文化产业要真正成为支柱产业,就不能搞统计游戏,否则就会存在虚火。更建言文化项目投资与资本财富市场,要“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