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北京大学郭宗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 588 发布时间:2016-04-18

4月14日下午,应理工学部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郭宗明教授在我校主楼8层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未来网络技术简介”的学术讲座。

郭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NGN亦即下一代网络,这种网络的主要思想是在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上,以统一管理的方式提供多媒体业务,整合现有的市内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的基础上,增加多媒体数据服务及其他增值型服务。其中话音的交换将采用软交换技术,而平台的主要实现方式为IP技术,其核心是基于IP的电信网络。在NGN的基础上,郭教授继续介绍了NGB亦即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它是由我国科技部和广电总局联合组织开发建设,以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整体转换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的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构建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的、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全程全网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其核心是基于IP的广电网。

随后,郭教授就目前国内三网融合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对广义的将来的网络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狭义的未来网络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趋势、目前主要的技术研究热点,以及报告人所在实验室最新的工作进展。其中,郭教授认为目前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未来网络技术当属可以实现基于内容而非位置(IP)的数据传输网络,即ICN,信息中心网络。ICN突破了现有网络的IP瓶颈,并能以内容缓存换带宽,是非常适用于极大容量、极多设备以及极大数据未来网络的一种下一代网络。最后,郭教授就讲座内容和目前存在争议的问题与同学、老师进行了交流。

郭宗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视频处理及计算机动画处理、彩色图像处理。曾主持、领导研发团队攻克多项数字视频处理技术与工程难关,研制成功多项工程应用系统并获得广泛应用,促进了我国电视行业从模拟播出到数字播出的技术变革,促进了我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和普及,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二等奖各一次,还获得王选新闻科技奖——杰出人才奖和北京市优秀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三次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截至到目前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有3篇会议best paper),申请专利100多项(授权6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