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青年鲁迅研究论坛举办

作者: 666 发布时间:2016-04-28

4月16日9:30-16:40,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青年鲁迅研究论坛在44号楼5层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北京及周边地区2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约35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青年论坛,话剧《大先生》编剧李静也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下午分为“青年鲁迅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话剧《大先生》中的鲁迅形象塑造”、“《文章在兹》新书研讨”三个专场进行专题讨论。开幕式由青年学者刘春勇主持。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教授致欢迎辞,并简单介绍了我校文法学部的学科建设情况。

上午第一专场由首都师范大学王家平教授主持,集中讨论了当前青年鲁迅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山东师范大学的贾振勇、中国传媒大学的刘春勇、山东艺术学院的崔云伟、鲁迅博物馆的陈洁、中华女子学院的张永辉、中国国家画院的赵寻、山东社科院的曹振华等学者,分别就当前鲁迅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进行了专题发言。

 

下午第二专场由北京大学教授高远东主持,集中探讨了话剧《大先生》中的鲁迅形象塑造等问题。《大先生》编剧李静、山东师大的顾广梅、中国鲁迅基金会的荣挺进、中国传媒大学的刘春勇等就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赵寻、张永辉、贾振勇等针对相关问题也进行了仔细地论辩,顾广梅和刘春勇一致认为《大先生》是一部杰出的剧作,顾广梅还从叙事的角度对该剧做了简要分析,刘春勇则认为作为想象的叙事,《大先生》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在鲁迅形象的塑造方面,对于鲁迅20世纪30年代的左转处理有些简单,是本剧的瑕疵。

下午第三专场由贾振勇教授主持,围绕刘春勇的鲁迅研究新著《文章在兹》做了仔细地研讨,全场的气氛也被推向了高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李林荣、山东师大的顾广梅、首都师大的孟庆澍、北京邮电大学的宋声泉、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易晖、北京师范大学的费冬梅、中国国家画院的赵寻、鲁迅博物馆的陈洁、温州大学的孙良好等进行了积极而热烈地讨论。大家较高地评价了这本鲁迅新著,顾广梅认为这本书很好地体现了刘春勇的学术想象力及其理论功底,李林荣则对该专著中的“留白”等关键词进行了细致地评析。第三场研讨的最后,高远东教授发表了参会感言,他表示很庆幸自己选择了鲁迅研究,阅读鲁迅及鲁迅研究著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教授致闭幕辞,并对论坛做了简短的总结。除参会的专家学者外,还有我校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职班的进修生、中文系和语言系的本科生等近40人列席了研讨会。此外,《新京报》等媒体记者也在现场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