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城市与设计产业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 542 发布时间:2016-05-27

5月23日,“城市与设计产业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圆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术指导,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论坛以“城市与设计产业”为主题,邀请两岸四地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创意设计如何铸造城市品牌、促进城市发展,以及设计创新在国家战略及产业转型中的作用等论题展开为期一天的研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论坛由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吴学夫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发言中强调,在全国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此次城市与设计产业论坛探讨两岸四地的艺术设计发展,这不仅仅是设计家的个人所好,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城市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发言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计划主持人、文化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林磐耸,香港HSART&DESIGN董事及设计总监韩秉华,澳门佳作有限公司创办人林子恩,台湾知名设计师陈彦廷,康师傅控股华北地区董事长张百清,文化发展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赵书波分别做了会议发言。

此后,亚洲大学讲座教授李新富、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计划协同主持人廖伟民、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戚跃春就“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暨泰达杯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大赛”进行了专题介绍。

城市与设计产业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特别委托的重大项目——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课题成果发布。该研究以专业设计服务和公共设计服务为立足点,构建城市设计竞争力的理论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传播“设计型城市”的理念,打造“北京设计”品牌,继续保持国内龙头城市作用,推动北京走向国际化设计之都的建议。此课题成果对推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设计之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聚焦设计产业如何优化城市转型发展路径的经验、思路和对策,通过交流和对话阐明城市如何为设计产业提供基础平台,设计产业如何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未来对推动我国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

媒体链接:

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16-05/24/c_129015156.htm

光明网:http://economy.gmw.cn/2016-05/24/content_20245157.htm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1605/25/t20160525_11988789.shtml

视觉中国:http://www.shijue.me/community/photo-details/f31d363b3c054a888cedeccaae3e5e8d_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