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国广播电视学与新媒体研究会举办年会

作者: 765 发布时间:2016-05-27

5月21日,中国广播电视学与新媒体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中国广播电视学与新媒体研究会会长、我校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教授在会上致辞。

本次年会主论坛以“引领新常态,融合促发展”为主题共同交流探讨,3个分论坛分别以 “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纪录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以加强在教育与实践中的及时互动与合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当下媒体业界的发展重点要通过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实现深度融合,通过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促进自身发展。而广播电视学和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也要通过不断创新,来适应这样大发展、大变革、大融合的媒体环境。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石长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翰东在会上发言、点评。中广协会广播电视学研委会秘书长闫军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王晓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剑飞等学界专家150余人参加年会。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室主任关玉霞、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杨卓兴等业界精英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我校新闻传播学部秦瑜明教授、周逵副教授、青年教师付海钲也出席年会并发言。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教授主持。

高晓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播电视新媒体的研究和高等教育提供了重要思路:发展我们自己的媒体教育应该立足于中国特色理论和实践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引领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化发展的道路,在提升“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方面多下功夫。高晓虹教授还提到,习总书记十分关注《中国诗词大会》这类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这对无论是广电业界还是高校实践都很具启发。

中国广播电视学与新媒体研究会(前身高等教育学会广电分会)于2003年成立,为开设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专业的高校教师和研究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每年在不同高校举办年会。十三年来,学会依托全国高校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教育研究机构的发展,不断壮大,定期围绕当下学界业界的最新动态,开展有关广播电视学和新媒体的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新华网、教育台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http://www.cpa-b.org/plus/view.php?aid=7282

中国文化报:

http://epaper.ccdy.cn/html/2016-05/24/content_179388.htm

新华网: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6-05/22/c_1118910745.htm

人民网: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6/0523/c14677-28372026.html

教育台网:

http://www.centv.cn/news/2016/05/2016-05-24127318.html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m/dq/2016-05-23/doc-ifxsktkp91627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