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众媒时代”圆桌沙龙在我校举行

作者: 465 发布时间:2016-05-31

5月25日,由腾讯旗下全媒派、腾讯传媒研究院、我校研究生会和中信出版社共同组织的“众媒时代”系列圆桌沙龙在我校广告博物馆举行。现场吸引了近500名学生和传媒业界人士前来聆听,并有近四万名网友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实时观看了活动直播。

本场沙龙由我校副校长胡正荣主持并致开幕词,知乎创始人周源、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常河、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高昱、VICE中国总经理孟金辉和腾讯新闻资讯部助理总经理郑坚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且以“技术对于内容意味着什么?技术无用论PK技术至上论”为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胡正荣副校长致辞并演讲

活动以胡正荣副校长的演讲“共享与智能:是媒体融合的归宿”拉开帷幕。他在发言中概述了融合媒体三个阶段的不同特征,强调共享化、智能化、场景化始终是新媒体的重要突破口,并由此对现阶段媒体成长的环境进行了分析判断,深刻又不失幽默的发言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共鸣。

讨论环节采取了PK形式,将嘉宾分为技术阵营与内容阵营。作为技术阵营的代表,知乎创始人周源谈到知乎不生产内容而是以内容为介质来连接用户的特点,并认为技术作为变量对相关产业影响巨大,而产生独特内容价值的生产方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此未来内容的介质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腾讯新闻资讯部助理总经理郑坚同样非常注重技术的重要性。他认为个性化内容推荐技术是使内容生产与分发彻底分离的革命性技术,媒介的变化导致了整个内容从生产到消费链条的变化。

作为内容阵营的代表,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常河强调在“众媒时代”做好内容是生存的必要,但是也要保持对技术的敏锐。因此对于传统记者来说,应该提高自己的个人魅力、知识结构及独特专长等。

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高昱则以“雷洋”事件等调查性报道为例,强调了坚持内容的重要性。他阐释了众媒时代人们获取新闻的渠道日渐增多、对新闻的需求愈渐迫切,但对新闻的信任却有所减少的现象,依此强调了内容的重要性。VICE中国总经理孟金辉同样力挺内容为王,并提出创作应掌握年轻人的需求,提供体验式、沉浸式的高质量内容,用开放的心态多视角看问题,才能讲述独一无二的故事。  

本场沙龙还就智能技术应用、新闻价值坚守、版权内容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聚焦众媒时代媒体转型发展的经验、思路和对策,针对现阶段互联网飞速发展过程中专业媒体机构如何坚守内容生产的品味与价值观,并真正实现感染力与传播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前沿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沙龙最后现场观众与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