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刘守安教授在“中国文字·书法论坛”作主题演讲

作者: 751 发布时间:2016-06-06

5月26日,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文字·书法论坛”在中国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我校刘守安教授作了《“汉字书写”与“书法创作”》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我校中国书写文化研究中心首届博士生杨磊应邀在论坛作大会发言,宣读了他获得“优秀论文奖”的论文,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认可。


刘守安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在当今的中国,文字作为记录语言的的符号系统,其基本功能是记录语言,文字创造和使用的根本目的在于表达意义。文字的结构三要素是“形”、“音”、“义”,“形”、“音”为表“义”,表“义”即是一种传达,一种传播。人类的信息传播有三个方面:声音、图像和文字,文字让语言“垂久行远”,使其所表达的意义跨越时间与空间留存和传播。


此次论坛上,共有1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另有20篇论文入选。我校博士生杨磊撰写的论文《著于丝绢:帛书的书写形态和适用情景》获得“优秀论文奖”,并获奖金1万元。光明日报就此次论坛获奖论文进行了公布和报道。


该论文是杨磊在其导师刘守安教授“书写文化”的理论框架中思考撰写的。帛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以丝帛为材料的汉字书写,是我国文字书写史上的重要“文字传承物”。文章认为,帛书包括古代所有书写在丝帛上的文字。作者根据历史文献认为,在中国古代的档案、信函、书籍、圣旨、棨信、铭旌、露布、服饰上有“帛书书写”,帛书有其独特的“适用情景”。在公共文书、书籍文本、私人信札等方面有大量使用。


“中国文字·书法论坛”作为我国主办的具有国际性、高层次的学术活动,以弘扬中国文字、书法文化为己任,已成功举办了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