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我校硕士留学生荣获国际传播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

作者: 840 发布时间:2016-06-16

日前,在日本福冈召开的国际传播学会(ICA)年会传播历史研究分会上,我校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合作的“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在读硕士留学生刘希洋(Hatty Liu,加拿大籍)获得了该学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这是国际传播学会首次将这一奖项颁发给硕士研究生,也是我校有史以来首次有在读学生获此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殊荣。


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传播历史研究分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项

第66届国际传播学会年会于6月9日至13日在日本福冈举行,历时五天的会期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学者出席。期间,共有550篇入选文章在大会及各分论坛上宣读。包括刘希洋同学在内的我校新闻传播学部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国际传播学界顶级学术盛会。

6月10日,本届大会的历史分会举行颁奖仪式及入选论文的宣讲。国际传播学会传播历史研究分会一般将学者与在校学生投稿论文分别进行评比,通过双盲评审的形式将得分最高的学者论文和学生论文分别颁评为“最佳论文”和“优秀学生论文”。今年,学会首次打破学者论文和学生论文的界限,在总体评分的基础上将得分最高的论文推选为本年度的“最佳论文”。

刘希洋同学成为获得该学会“最佳论文”奖项的首位在读硕士研究生

此次,刘希洋同学的获奖论文题为《幽默与哈贝马斯:法国七月王朝时期的讽刺与公共传播,1830-1835》(Humour and Habermas: Problematizing satire as public communication in France's July Monarchy, 1830-1835)。文章获得了多位传播学界顶级评审的好评,在双盲评审中获得最高分数,被授予“传播史研究最佳论文奖”。该文以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理论为基础,讨论了在1830到1835年间法国七月王朝时期,以讽刺、幽默见长的法国政治漫画的悠久历史和独特之处。通过对“公共领域”(public sphere)及“讽刺传播”(satiric communication)两个核心概念的批判分析,该文阐释了在话语权和公共资源的分配上产生的社会差异。

刘希洋同学是我校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联合创办的“全球传播双硕士项目”2014级在读学生,她已于2014-2015学年完成了在西蒙菲莎大学的学习,从2015年9月开始在我校传播研究院继续完成第二年的硕士课程学习。目前,刘希洋和该项目同届的其他6名同学均已顺利完成项目规定的课程学业和业界实践,并已于日前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将于今年6月和9月分别从我校和西蒙菲沙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中加“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合作主办的新型国际化研究生人才培育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与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承办。根据双方协议,中国传媒大学面向校内在读中国籍硕士研究生进行招生,西蒙菲沙大学在全球范围内面向所有非中国籍学生进行招生,双方招收的学生进入为期两年的跨国1+1学习计划,在完成全部学习要求后分别获得两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自2012年启动招生以来,该项目已经完成两期学生的培养工作,已有16名双硕士学生顺利毕业。目前,项目第三期学生即将结束在西蒙菲莎大学的学习,于今年9月在我校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第四期学生的招生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将于8月下旬赴加拿大开始项目第一年的学习。项目实施三年来,在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因其在跨国教育合作方面的卓越创新,曾获加中贸易协会颁发的2014年度“教育卓越奖”。

项目第一期部分学生参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项目第二期部分学生与教师代表合影


附:刘希洋获奖论文英文摘要

Title:Humour and Habermas: Problematizing Satire as Public Communication in France’s July Monarchy (1830-1835)

Abstract:

The brutality of the January, 2015 shooting at the offices of French satirical magazine Charlie Hebdo generated debate on the role of satiric communication in free speech and fostering public identity. Humour, caricature and satire have a long history as forms of public communication in France. In particular, the July Monarchy is seen as a period when satiric print publications flourished and approximated the Habermasian ideal of an authentic public sphere. This study gives a historical over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atiric press in the political and social context of the July Monarchy mainly from 1830 to 1835 and assesses the validity of assigning to its reading public the label of “public sphere.” In the process, a critical perspective is applied to both the notion public sphere and satiric communication in terms of their ability to mediate imbalances in the distribution of discursive power and resources across society.

项目介绍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3OTcxNTU2MA==.html?from=y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