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后鲁迅时代及其未来”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 457 发布时间:2016-09-30

2016年9月25日,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暨“2016鲁迅文化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场—“后鲁迅时代及其未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新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开幕。

正逢鲁迅生日,来自文学艺术界、教育界、科研机构、文博单位和其他社会各界的领导、中外学者、鲁迅爱好者,以及部分高校学生汇聚一堂,一起缅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接见了各主办单位领导和各方学术代表

与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研讨会上,会议主办单位领导——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书记孙杰教授致欢迎辞。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呼吁“做有谱的工作,行有谱的文章”,提出对鲁迅的解读和研究要走普及的方向。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致辞

海内外、老中青三代学者畅所欲言,研讨“现代与传统之间”、“学问与世俗之间”、“文本与政治之间”、“后鲁迅时代及其未来”等议题。

国内青年学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符杰祥发言

国外青年学者代表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徐维辰发言

“2016鲁迅文化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内外鲁迅研究的一次盛会。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来位老中青三代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2016鲁迅文化论坛的23号主会场在全国政协礼堂,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接见了各主办单位领导和各方学术代表和各个鲁迅研究机构和学校的领导,白岚玲副部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致辞,刘春勇副教授代表全国青年学者做了名为“世界历史与文学进程中的鲁迅及其启示”大会主题学术报告,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全国新兴的鲁迅研究重镇的地位在这次会议确立。

23日下午至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以国内资深学者和海外学者为主的“鲁迅:在传统与世界之间”六场学术研讨会,和一场专场博士论坛“鲁迅:文本与传统”;2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以青年学者为主的“后鲁迅时代及其未来”六场学术研讨会。

本次论坛由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中国鲁迅研究会、国际鲁迅研究会、光明网六家单位主办,以“在过去与未来之间”为总主题,在传统与未来、思考和实践之间,回顾鲁迅的历史影响,展望鲁迅的未来意义。

白岚玲副部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在开幕式致辞

我校文法学部副教授刘春勇刘春勇代表全国青年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学术报告

闭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馆长逄增玉教授主持,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张钊贻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对此次青年论坛高度肯定。此外,日本东京大学的藤井省三教授,代田智明教授以及苏州大学汪卫东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感言,对青年学者的研究做了充分的肯定。

“吾未绝大冀于方来,则思聆知者之心声而相观其内曜。内曜者,破黮暗者也,心声者,离诈伪者也。有是,乃如雷霆发于孟春而百卉为之萌动,曙色东作,深夜逝矣”。而今,“鲁迅研究”越来越接近先生的“心声”和“内曜”,越来越将鲁迅研究的重点放到鲁迅自身,放回他生存的时代和“语境”中去,少些厚厚的意识形态的涂抹,以更为真实和平实的视角去看待鲁迅。有青年就有未来,青年学者们相信,在后鲁迅时代,作为“人”而不是“神”的鲁迅将被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并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