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采

毛明华:“因为喜欢,所以任性”

作者:记者/段柳依 1248 发布时间:2016-11-02
                  

 

记者第一次见到毛明华老师,是在一堂近现代史课上。毛老师坐在讲台上,眼睛一扫,说道:“大家尽量往前坐点儿,要不我就只能往后面去上课了。”窸窸窣窣地,大家开始收拾东西往前排挪动,她微微点头表示满意,开始上课。

 

一“任性”就是三十多年

与同年龄的人相比,毛老师的语速很快,但说话清楚明白,一点不拖泥带水,这也和她本人的性格一样。说话的速度从某种角度上能反应一个人的思维敏捷程度,能在近六十岁时保持这样敏捷的思维,着实让人惊讶。

学生们都觉得这位在台上语速很快的急性子老师,在台下是个够慢的人——她经常眯着不太好的眼睛,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着讲稿,耐心教授给大家相关知识,解答学生们所有的疑问。“毛老师的课有种奇妙的力量,她能把无聊空洞的知识讲得很有趣,把离我们很遥远的事件描绘得绘声绘色。”一位上过毛老师“毛概”课的同学评价道。

自1982年本科毕业进入广播学院工作以来,毛老师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三十多年,她长期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工作,把所有精力都投入教学,还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力争做到有的放矢,荣获“2016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但毛老师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并不是老师,而在当时的学生部和组织部做着行政工作。父亲一辈子从政,毛老师也一直学习着和政治相关的专业,做着相关的工作,然而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也会一辈子从政时,她却执意走上了讲台。当记者询问道“为什么非要当老师?”时,毛老师露出了淡淡的微笑:“因为喜欢呗,当年也算是任性了一把。”

这一任性就是三十多年。从此,行政岗位上少了一名得力的干将,教学岗位上却多了一名优秀的教师。

 

“红”和“专”适用于任何时代

虽然没有从政,但她的教学内容还是或多或少地与之相关。毛老师任职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对于这几门课,相当一部分的学生都有着“又红又专”、比较“水”的看法,而这也是一开头出现很多同学在上课时尽量坐后排的情况的原因。而对此,毛老师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毛老师看来,“专”是指当代大学生应当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而“红”也并不是让大家天天畅谈革命理想,而更多的是指要对我们周围的事物形成客观理性的认知,而不是成为一个偏激的人,与一切对立。从这个角度来说,“红”和“专”适用于任何时代,任何国家。

那么又该如何引起同学们对于这一类课的兴趣?“如果让学生听了课却再也听不下去,没什么收获,那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水’。我一直致力于让学生听得下去,并且听了还想听,做到‘不水’。”事实上,除了丰富课堂内容,增加和学生的互动以外,毛老师还根据文理科学生的不同基础适时调整上课方式和讲授内容,使之更有针对性,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

             

                                   玩得转朋友圈的“毛老师”

 

虽然上课内容较为严肃,但生活中的毛老师却也有活泼的一面。“人嘛,怎么能全是工作。”她说道。比起大多数同龄人,毛老师很能赶上时代的潮流,各种APP玩得和年轻人一样溜,尤其对微信,可以算得上是“精通”。毛老师没有拿自己的照片或风景照做微信头像,而是用了一张萌萌的漫画,确实是与众不同。而当记者提起微信朋友圈的旅游照片时,这个近六十岁的老教师语气中带着一丝骄傲:“你们还发九宫格呐? 这都过时啦!我现在都用‘美篇’处理照片,一次可以发几十张呢。”年龄的增长并不能说明一个人已经真正老去,拥有一颗勇于尝试、学习新事物的心,永远都是年轻人。

明年,毛老师就要退休了。这位理性、乐观的老师一生都不曾感性过几回,然而她告诉记者,在一次被人问及快退休了,对学校有什么想说的话时,自己一下子愣住了,之后竟然掉下了眼泪。“我真的没怎么哭过,但突然要在一个瞬间回忆三十多年的酸甜苦辣,那一刻真的绷不住。那种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说到这里,这位总是在课上眉飞色舞的老教师轻轻叹了口气。

值得一提的是,毛老师没有用自己的名字或者别的称呼作为自己的微信昵称,她的微信名就叫“毛老师”,充满了对自己职业的骄傲与认同感。

这个微信名,也许永远都不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