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诠释记者情怀 放飞传媒梦想

作者: 1155 发布时间:2016-11-07

(新闻中心记者 宋佳音 摄影 邹京耀等)“今年的记者节真的好高大上啊。” “第一次来4k演播室,简直要被‘黑科技'震惊了!”11月6日这天,刷爆全中传同学朋友圈的,几乎都是同一个主题:“第八届学生记者节晚会”。

晚会于6号当天傍晚拉开帷幕,彼时初冬的北京天色已然昏暗,然而与外界的寒冷萧瑟截然不同的是,2号楼1400演播厅内却是气氛热烈,不时迸发出阵阵欢声笑语。在这里正在举行中国传媒大学第八届学生记者节,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全国优秀媒体代表、全国杰出记者、我校优秀学生记者、来自北京市23所高校媒体的100多名学生记者、索尼大中华区总裁以及赞助商代表等千余人汇聚一堂,一起见证了这场隆重而又盛大的学生记者节盛会。


从有界到无界 校园文化品牌再升级

“从有界到无界”是本届记者节晚会的主题,旨在通过三个板块的设计体现传媒学子开拓眼界、突破心界、走向无界以及传媒领域破旧立新、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双成长的过程。

从2009年创始至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记者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正如校党委副书记刘守训在晚会的致辞中所说:“晚会已经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而今年,学生记者节更是首次升级为由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联合举办,举三方之力打造,“使得晚会参与面进一步扩大,成为我校各主流媒体学生记者共有、共享的庆祝活动。”

党委宣传部陈作平部长作为主办方代表在晚会中发言中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新闻人的亲身经历,勉励大家做出好的新闻作品,同时他还表示,记者节是校媒记者们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这个平台将会长期的为大家搭建下去,希望从校园媒体走出来的同学都能成为传媒产业的中流砥柱。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记者节的场地设在了刚刚通过验收不久的国内首个大型全4K演播室——1400平米4k演播馆,该演播馆无论是系统配置还是所用技术均达到行业内的较高标准,代表着我校在4K超高清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外前列。学生转播团队利用演播馆先进的全4K设备在视友网、网易、腾讯、凤凰网等十多家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与此同时,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中传电视台综合频道、中传网络电视台也将全程报道并且直播。截至当晚9点记者节接近尾声时刻,共有220万人同步观看了此次直播。  


传媒大联欢,召唤记者光荣与梦想

这是一场记者的盛筵,更是一次传媒人的大联欢。

在高规格严要求的保障下,今年的记者节可谓是阵容强大、星光熠熠。晚会的主持人由央视新闻频道主播柴璐、英语新闻频道CCTV NEWS主播钟石、北京卫视《北京新闻》主播李杨薇和两位在校生联袂主持,他们稳重而大气的主持风格为整场晚会增添不少光彩。

与此同时由《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时政采访部记者庄胜春、中央电视台首席调查记者弓弦(笔名)和《奇葩说》执行总导演王雪组成的全媒体嘉宾阵容更是受到了同学的一致追捧。

晚会现场还坐着来自北京市23所高校媒体的100多名学生记者以及从我校毕业后奋战在新闻一线的校友记者,校内校外、学生记者一线记者共聚一堂,不可不谓是一场传媒人的大联欢。

当然,这次联欢最大的主角还是要数那些平日里奔波在校园内外的我校学生记者。

在传媒大学的校报、广播台、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等校媒平台活跃着超过2000名学生记者的身影,他们立足于校园实践的沃土,在学校提供的全媒体实践平台中,将自己的执着和热情化作了一篇篇精彩的报道。为了鼓励实践表现优异的学生记者,他们之中的204名同学被选拔为2016年度优秀记者,并在记者节晚会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与此同时还颁发了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卓越奖学金、优秀班集体奖学金、卓越实践奖学金和广传杯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从报纸到广播,从电视到网络,传媒业在发展,传媒大学的校园媒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晚会上,还专门播放了校园媒体联盟的宣传短片《传媒大家庭》,展示了126家联盟成员单位的风采。主办方表示,之后记者节晚会的参与群体和表彰范围也将会逐步覆盖到更多的成员单位。

传媒在创新,媒介在融合。中传学子虽然身处校园,但是却时刻都在感受行业呼吸,触摸传媒脉动。在记者节上的对话嘉宾环节,同学们和大咖嘉宾共同探讨了“纸媒已死?”、“广播如何应对视觉化时代的挑战”等前沿话题,《人民日报》李智勇主编一番“纸媒丧失的只是枷锁,获取的是整个世界”的阔论更是赢得了全场最激烈的掌声。

除了为本校优秀学生记者颁奖的环节以外,今年记者节还新增了年度聚焦人物表彰的特别设计。新华社内蒙古分社高级记者汤计获得了此项殊荣,汤计曾经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众多荣誉称号,还曾以一己之力推动了呼格吉勒图案的重审,他在新闻战线30年的坚守也激励着在座的未来媒体人在追逐新闻理想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在这个传媒嬗变的时代里,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记者节发出了最强的号召,重新唤起了每位同学心底那份身为记者的光荣和梦想,责任与担当。  

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学生,还有什么是不能胜任的?

飞扬的音乐、动感的节奏、灵活的身姿、青春的风采。

除了心灵和思想的碰撞外,本次记者节的文娱节目同样也是精彩纷呈。校内知名社团纷纷加入,不仅带来了街舞、民族舞等表现力极强的舞蹈,同时也有民乐、流行音乐的跨界合作。阿卡贝拉社带来的电子阿卡联唱《歌趣人生》成功的掀起了场内的第一波气氛高潮。

Password舞社的同学身着白衣黑裤翩翩起舞,踏着青春的步伐,灵动而有活力,白色的球鞋伴随着统一的鼓点节奏踩在舞台上发出振聋发聩般的响声,瞬间征服了全场。

我校学生——金牌少年魔术师刘果楠也为大家带来了颇为神奇的魔术,全场观众忍不住爆发阵阵惊呼。

除此之外,晚会上还有经典的朗诵、活泼的啦啦操等节目,暖黄的灯光笼罩在现场几百为观众的头顶,大家如痴如醉的沉迷在了记者节所创造的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之中。

据了解,本次记者节晚会共由200多名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和30多位指导老师共同组成晚会筹备组,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方才得以呈现,无论是从总导演、制片人到策划、撰稿、节目导演,再到舞美、灯光,还有现场转播环节的导播、切像、摄像、音频、视频等岗位以及外联工作全都是由筹备组的学生记者们担任的。同时,为了这次晚会,有才的同学们还自己作词、作曲,创作出了属于学生记者节晚会的主题曲《青春印记》,展现了同学们在校园实践中的点点滴滴,更承载着他们对于中传的美好记忆。

平日里那些穿梭于校园之中做采访、写稿子、编片子的校园小记者,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型晚会上个个十项全能的导演,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专业的表现令当晚的主持人柴璐也不禁为他们点赞:“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学生,还有什么是不能胜任的?”

一场完美的盛典,除了要有酷炫的场地设备,星光熠熠的重磅嘉宾,专业认真的策划人员,多才多艺的演员之外,最不可缺少的还是它所承载的中心思想,传递的打动人心激励前行的力量。而正是这几大元素的完美组合,才成就了第八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记者节。

第八届学生记者节晚会虽然落幕了,但是相信中传的学生记者们定将不辜负刘守训副书记对他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坚持新闻理想;讲好中传故事;练就过硬本领。”在瞭望中坚守初心,在变革中砥砺前行。  

                                                                                                           (编辑:裴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