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校园涂鸦,你怎么看?

作者:蒋亦鸿 1518 发布时间:2016-11-24

 “你看到48号楼楼下的三个笑脸了吗?超可爱的!……”近日,校园内新增了许多特别的涂鸦,比如一食堂门口的三个球形路障上的彩绘和艺术学部北侧围墙上的公仔,四十八教楼体及周围的垃圾箱上也出现了蜘蛛等图案,引得不少同学驻足拍照,甚至还有人在朋友圈上传相关图片并发表评论。

(金玉帅摄)

涂鸦作为一种起源于美国的户外艺术行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流入了我国,并迅速成为街头文化的一部分。

色彩明丽、图案大胆的涂鸦在强调个性的大学校园内早已屡见不鲜,我校西门外东街上的涂鸦一直以来都吸引着路人的目光,还是百度百科上明确标注的“北京最主要涂鸦集中地”之一。

(金玉帅摄)

对此,校报记者对学校师生进行了相关采访,发现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

有同学认为这些涂鸦“有趣又好看,给平日里每日路过的普通教学楼带来了生气”,也有同学觉得它们“有点影响美观”。

14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李亚茹认为这些涂鸦很特别:“我特别关注到的是48教楼下的三个小石墩,它们的颜色让我很好奇,有同学猜这是光的三原色——绿蓝红,也有朋友解释说这是校徽的颜色,不过我倒认为这是我喜欢的TFboys的三个应援色,不知道涂鸦作者是不是他们的粉丝,哈哈!”

14级法学专业的梁偲珈则觉得有些图案有点奇怪:“我的很多朋友都很喜欢这些涂鸦,还特地发过朋友圈,但我觉得在校园里画一些恐怖的东西不太合适,比如48教一楼楼梯转角处和电视台侧楼梯的蜘蛛,看起来挺可怕的。”

很多老师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钰老师就表示对此“比较喜欢”:“我以前在求知楼那边见到过涂鸦,挺好看的,但是我认为涂鸦要注意一点,那就是所画的内容要和周围环境和谐匹配,有些地方比较不适合动漫的感觉,就要换上相应的风格才好。

”校电视台的丛芳君老师则觉得这些涂鸦和校内景色及周围气氛不搭,不太赞同校内涂鸦的现象。

(图为厦大芙蓉隧道)

说到校园涂鸦,就不能不提到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也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该隧道本意是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但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同学们一笔笔描绘而成的创意涂鸦,这些涂鸦不断被修改完善,最后成为了校园内最亮眼的风景。

恣意挥洒创意虽好,但同时,校园环境和公共设施也需要得到重视。笔者就涂鸦是否符合校内规章制度问题询问了校内保安,得到的答复是“尚未得到上级指示”,而后勤处副处长严文明告诉记者,校园内严禁乱涂乱画,严老师认为,应呼吁大家爱护校园环境。对于此次校内新增涂鸦一事,后勤处校园管理中心的老师表示此事还在调查中,也希望大家多多留心,爱护公共设施。

宽容与自由是亘古不变的大学精神,而涂鸦似乎是这种精神的绝佳体现。许多涂鸦作品都含有浓烈的青春气息,艺术性与趣味性俱全,但笔者以为,信笔挥洒之下,还该带点深思。目前看来,涂鸦文化还属于学校的非主流文化现象,并不能得到绝大多数师生的认可,所以,涂鸦作者要考虑更多人群的呼声,也要遵守相关行为规范,才能让这样的文化被更多人所接受,才能让涂鸦真正成为校园内的一道风景。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