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对话《精诚笃爱—孙中山与宋庆龄》背后团队

作者:尚新英 曹琬晨 王雷亭 2097 发布时间:2016-12-01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20161111日,国家重大工程纪录片《精诚笃爱—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获得央视同时段收视第一的不俗成绩,受到业界专家和海内外观众一致好评,成为重大题材纪录片探索创新国际传播的有益尝试。该片以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先生的爱情传奇为主线,客观现实地描述出两位时代伟人以拯救国家和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故事。

我校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和融媒体创新基地参与了该片的拍摄,并承担了后期制作工作,ICUC的教职工也发挥了超强的战斗力。我们注意到,在片尾主创名单中,不同于以往“鸣谢单位”、“协拍单位”简单表述,众多的国传院大一、大二学生列入其中。于是,一支以学生为主力,由学生和老师组成的30余人的年轻团队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这是一支“创新、活力、高效”的团队

对于学生团队而言,这次参与不再是阶段式、片断式的实习,从最初加入研讨会,和知名导演、撰稿等共同策划、创意,到纪录片的最终播出,他们的工作涉及策划、资料统筹、摄影、导演助理、视频编辑、文案、制片、外勤、翻译等方方面面,足迹遍布了全球600多个采访点,涵盖了全过程。

当谈到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学生团队的工作表现时,主创人员纷纷给予了肯定。执行导演黄聪和我们回忆手绘动画的创作历程时,用“大吃一惊”表达了对这支“年轻、活力、高效”团队的肯定,他告诉我们,孙中山和宋庆龄最初的手绘形象就是出自我们学生之手,且动画的制作堪比专业团队;导演梁军指出,学生团队给主创团队注入了很多创新元素,尤其是面对琐碎且略带枯燥的扒词工作,大家的耐心和认真让她非常欣赏,她用“形象酷、创新、能吃苦”来形容这支团队;后期视频总监王旭也十分认可学生团队带来的新思路,给纪录片增添了更多的“国际范儿、活力、创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