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取得明显进展

作者: 1039 发布时间:2017-04-13

(通讯员 伏文龙)3月3日,由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会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北京市科委课题《大脑初级视觉系统解析仿真平台研究与应用验证》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标志着北京“脑科学研究”专项计划建设初见成效。

本课题实施过程中,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成功研制了高性能交互式大脑神经系统仿真平台,基于GPU并行计算集群的支持,平台可实现百万神经元的实时仿真,为大脑神经系统的大规模仿真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性能交互式大脑神经系统仿真平台

在此之前,针对国内外对大规模、高效率脑模拟仿真技术的迫切需求,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又刚刚申请并获批了北京市脑科学研究课题《千万级脑仿真云平台研发及示范应用》,该课题支持经费500万元,主要研究神经元与突触的精简模型,研发大规模GPU并行计算技术,突破脑仿真过程中速度和精度等掣肘,构建千万级脑模拟仿真云平台。

通过该课题的实施,将解决现存仿真平台规模小、速度慢、精度低等问题。课题构建的云平台将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开放,为科研机构提供脑模拟仿真云服务,从而推动国内外脑认知科学、类脑智能和脑医学相关技术的发展。

(编辑:杨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