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安沙龙”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1075 发布时间:2017-05-04

(通讯员 王筱蕾)4月28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安沙龙”第1期“云服务与云安全的法律规制”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治理与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北邮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我校文法学部副学部长、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四新教授介绍了召开这次会议的相关情况和国内外云服务的发展趋势及监管存在的亟需着手考虑的问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助理李增海主持上下两个时段的专家发言和嘉宾讨论。来自网信行业的精英和知名学者70余位,共同探讨了云服务与云安全的法律规制问题,总结当下云服务产业的发展经验,为完善中国云服务和云安全立法政策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分为“云服务技术与应用”和“云服务安全与法律”两大主题板块,亚马逊AWS大中华区首席信息安全顾问王绍斌、阿里云高级合规专家陈雪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安全官刘志乐、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审查部技术总监何延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分别发表了题为“云安全理念与实践” 、“云时代安全及实践”“技术的融合保护云安全”、“我国云计算安全合规现状与展望”、 “我国云服务监管政策和业务准入要求”、“云服务的数据安全法律规范”的主题演讲,集中探讨了云服务顶层架构设计、合规性演进、安全解决方案、国内云服务合规现状、云计算管理规定、未来发展趋势等多方面内容。在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嘉宾就云服务的理念实践、安全实践、数据安全、法律规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最后,我校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文杰对本期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云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云安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需要各管理部门、企业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通力协作。

在致谢时王四新教授表示,中国传媒大学重视互联网相关领域的问题研究,廉政研究中心和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将利用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廉政研究中心及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这两个学术研究平台,为业界、政府、学者等共同探讨前沿专业的互联网法律问题不断提供便利。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