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十佳社团”子衿汉服社:汉服飘飘子衿青

作者: 1373 发布时间:2017-06-01

(通讯员 陈莹峰 周瑶 张玮琦)在中传的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身着汉服,徜徉于校园的花海丛林中;或手执古琴,缓缓奏上一支古曲。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古韵古味。你或许不知道他们的专业、名字,但你应当知道,他们都属子衿汉服社。

子衿汉服社成立于2007年10月,秉承“以传统文化为骨,以服饰文化为冀”的理念,吸引着热爱汉文化、热爱传统服饰的中传学子。汉服社的核心理念就是,“传承传统文化,捍卫民族衣冠尊严、尊重传统礼仪价值”。在刚刚过去的“十佳社团”评选中,子衿汉服社再次被评为“十佳社团”。在答辩会后,社长蔡芸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当被问及“子衿汉服社为什么能拿到 ‘十佳社团’ 荣誉”的时候,蔡芸给了四个理由:“首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子衿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十年了,师哥师姐们留下来的底蕴是很深厚的。”随后,她提到了创新和凝聚力这两个关键因素。在她看来,创新能带给社员更欢快有趣的的社团体验,起到吸引社员、树立社团形象的作用,而凝聚力则能让社员们互相融合、和谐相处,感受到社团集体里的温暖和热情,从而长久地维持社团人气。最后,她还表示:“现在的干事们都很可靠,大家齐心协力办的活动总是能吸引社员们前来参加,而且社员们对此的反馈也比较不错,而且社员们对此的反馈也比较不错,这也是答辩成功的重要原因。”

虽然子衿已经用“十佳社团”的荣誉证明了自己的优秀,但在社长心中优秀社团的标准又有哪些呢?关于这个问题蔡芸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一个优秀社团首先应该拥有能吸引大家的因素。而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汉服,能通过视觉直接吸引并传达文化价值。“汉服本身就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这样的一个体系。”“在视觉上的美丽吸引大家前来之后,大家才会想要去了解其中的含义。”社团活动亦然。“首先社团活动得有价值,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对于社团自身发展,社团活动都必须拥有存在的价值和积极的意义。”她还强调,科学的社团立意、社团活动、社团架构,是一个优秀社团必须所拥有的东西。除此之外,“社团需要有一个核心的决策群体,或者说是做事情的人。”只有当这样的一个决策群体存在并且正常运作的时候,才能够给其他的社员带来轻松愉快的社团活动。正如她所说:无论怎么样,社团还是要做实事的。

在采访过程中,蔡芸还提及了现如今子衿发展遇到的难题。“我们活动次数挺频繁的,但是每次活动来的人数都挺固定的,基本上都在二三十人左右,目前的发展难题可能就是社团活动的固定群体难以再扩大。”的确,社团不像学生组织一样有严明的纪律任务,依靠兴趣组建起来的社团易形成固定的玩耍团体,这也是大部分社团面临的问题。对此,她表示“想要将社团活动打造得更开放更融合一些,鼓励大家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现场活动等等,都能够给大家一种参与感、一种归属感。”

和其他很多社团一样,子衿汉服社也在秉持自己社团发展的理念,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一抹新色,而汉服,无疑成了他们最好的名片。“在我们的社团活动当中,我们一直传达的都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有自己想要传达和坚持的东西。”现如今汉服的发展正是星火燎原之势,全国有很多家汉服社,光北京就有七十多家。“在外面都称我们为中国传媒大学子衿汉服社。因为我们是立足于传媒这个土壤之上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才会有自己的特色。相比于其他的汉服社而言,我们在传媒这方面的优势会更大,这同时也对外呈现了我校的良好风貌。”从某个角度而言,子衿也成为了中传的一张名片。不仅如此,对于中传的校园文化建设乃至弘扬传统文化,子衿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如蔡芸所说,“汉服是一个有责任的传承,它会告诉你传统文化不仅是意蕴深厚的,也是趣味活泼的。那么大家在参与到我们子衿的社团活动当中,自然而然对此会有更多的理解。这不仅仅对于我们社团,对于校园文化这样的一个大融合发展也是非常特殊的。”

今年是子衿汉服社成立的第十年,在此之际蔡芸说出了对于未来社团发展的打算,“作为一个社团,十周年纪念很难得。所以,接下来我们活动的重心可能就会放在十周年这个活动上。”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打开社团发展的新契机,磨炼一下社员的工作能力,希望社团能够接触到更好的资源,走得更顺畅。

十年风雨路漫漫,这个十周年,对于子衿而言意义深刻。相信在未来,在前赴后继的汉文化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子衿会成长的更好。

其实,在成长的又何止子衿?社员们在参与社团活动时在成长,又助推着社团继续成长。不止子衿汉服社如此,校园里的其他各个大小社团也是如此。学生与社团的成长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引领社团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而这又促进了校园文化的蓬勃发展,为校园文化增添更多亮色。与此同时,欣欣向荣的校园文化也为学生和社团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像子衿这样的优秀社团的带领之下,传媒大学的社团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多彩文化的火苗在校园内会燃的更欢更旺,校园文化建设之路也会走的更加顺畅。

(编辑:杨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