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黄嘉庆:学海无涯 乐游其间

作者:尚新英 王雷亭 3710 发布时间:2017-06-15

时下,每一个人都在繁华和忙碌中奔波,安静读书似乎已经是一种奢侈。然而,在我校文法学部却有这样一位同学,本科四年与书为伴,以学为趣,每天穿行在图书馆、教室、食堂和宿舍之间,四年,读过各类书籍近800本,每学年旁听两到三门专业课外的课程;同时,还自学日语。在外人看来,这是一种苦行僧般的生活,但他却收获了充实和愉悦:多年持之以恒的积累在今年更是结出硕果,考取了北京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他就是文法学部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的黄嘉庆。


日常:读书是最好的休闲

谈到考研备战时,黄嘉庆说:一定程度上,大学四年,我一直在准备,因为读书便是我的生活。”

大一时,主讲现代文学的刘春勇老师要求一学期读完上百本指定书籍,半是兴趣,半是为了考试,黄嘉庆做到了。这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而他也从此与中国现代文学结缘。大学四年,课堂之外的时光,几乎都在图书馆度过。在那里,他一边阅读各个时期的文学作品,一边了解相关的理论和研究。为了尽可能多地读到藏本和孤本,嘉庆申请到了库本阅览室的图书管理员助理岗位,一干就是三年,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他享受着收获的快慰。

专业阅读之外,一次偶然的机会,嘉庆翻看了放在案头的日语教材,激起了学习日语的兴趣,开始了日语学习的旅途。他的学习方式与众不同,把关注点放在了日本文学上,日语小说、词典、笔记本是学习的标配,一面读书,一面查词,一面记录,遇到精彩的段落便通篇抄写。最初,仅仅10余页的短篇小说《樱桃》花了足足半个月时间,日积月累,一年之后,再阅读已经十分顺畅了。 “看小说就是在拓展词汇量,读完一部作品,记住了反复出现的词汇,那个时候是最开心的。日语学习不知不觉带来了惊喜:不仅研究生入学考试更有把握,而且获得东京电视台(TBS)的奖学金,在日本研修半月,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四年来,嘉庆一直伏在案头,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钻研,汲取养分,乐在其中。“对我来说,读书就是休息,再没有比读书更让我觉得放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