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黄嘉庆:学海无涯 乐游其间

作者:尚新英 王雷亭 3710 发布时间:2017-06-15


上课:厚脸皮的蹭课达人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图书馆读书之外,黄嘉庆大学生活的另一个乐趣便是旁听各类专业非专业课程,在倾听的同时,也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体会。

大一上学期旁听哲学、逻辑学等公选课,大一下学期旁听大二、大三的专业课“鲁迅研究”,大二、大三旁听研究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思潮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西方文学理论与批评实践”,即使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他还旁听了“外国文学史”。旁听课程,不仅仅是做做笔记,而是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在颜浩老师的研究生专业课“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中,他主动负责《语丝》杂志研究部分,用了一个学期研读,做出课堂展示。

旁听只是个起点。为真正掌握内中奥妙,他多次随堂学习同一门课,如“鲁迅研究”,大一旁听本科生课程,大二、大三旁听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一共4次,合计192个课时。另一门“中国现当代思潮研究”,他也听了两次研究生课程,共计128个课时。为什么要用这种办法听课,黄嘉庆道出了秘诀:虽然内容相同,但其中是有差异的。首先,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授课方式不同;其次,每一次重新上课,老师都会有所调整,而自己也读了更多的相关书籍,对内容有了新的体会。人们常说,书读千遍,其义自见,与此便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本科生旁听研究生课程,一般人会有误解。嘉庆则大方回应:我这个人就是脸皮厚,只要找到感兴趣的课程,就要去听去上,畏首畏尾,怎么能学到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