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师英语演讲暨双语教学比赛

作者: 1146 发布时间:2017-06-16

(通讯员 胡洪春 摄影 王策 王丹瑛)2017年6月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师英语演讲暨双语教学比赛决赛在33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胡正荣校长出席比赛并作了讲话,人事处处长夏丹,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宇等出席了活动。最终,来自新闻传播学部的曹培鑫老师在决赛中以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精彩的教学展示摘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活动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来自学校8个教学单位推荐的15名非英语专业教师参加了初赛,9位老师以优秀的成绩晋级决赛。决赛邀请了7位校内外的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郭英剑教授,外交学院王燕教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round table主持人Ryan,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龙云教授和宿荣江教授,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佐文教授、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吴敏苏教授组成决赛评委团。

比赛由主题演讲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组成。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主题演讲,在五分钟的主题演讲中,各位选手结合大赛主题,通过讲述自己的英语学习、在我校的教学经历与人生故事,表达了自己对教学、科研的热爱和愿意为之奋斗的坚定志向。每位选手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提问。在教学展示环节,每位选手老师针对一个知识点进行英语教学展示,精彩的课堂设计,有趣的学生互动,富有激情的语言表达,加上流利标准的英语发音,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国际风范。

两个环节的比赛结束后,郭英剑教授、王燕教授和李佐文教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选手们的英文水平表示赞赏,并提出,主题明确、表述清晰、引人入胜、内容连贯有逻辑、言之有物、语法正确等是衡量演讲水平的标准,无论是演讲还是教学,组织好语言、设计好内容、凸显出主题、运用好方法都是成功的关键要素。比赛间隙,2017年“广院之春”冠军获得者张沁园为大家演唱了英文歌曲《desperado》。

最后,胡正荣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胡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语言和专业是老师们走向世界一流人才队伍的两个核心要素,一流的语言能力加上一流的专业水平才能成为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中国学者,才能更好地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声音。提高教师英语水平对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老师们要以此为契机,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定位更高的目标,不仅仅在中国,更要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比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各学部、直属学院和职能部门中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80多人到场观摩学习,同时决赛由中传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近5万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或回看了比赛。此次活动以“发展·创新·超越——教学科研创一流”为主题,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英语语言水平,营造全校教师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加快我校双语教师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和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打造更加优秀的师资队伍。

(编辑:杨佳文)


附: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师英语演讲暨双语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曹培鑫(新闻传播学部)

二等奖:汤璇(新闻传播学部)、黄典林(新闻传播学部)、冀翔(艺术学部)

三等奖:张华清(理工学部)、陈晓宁(文法学部)、税琳琳(艺术学部)、杨雁

鸿(马克思主义学院)、何雪莲(协同创新中心)

优秀奖:张寒(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莉(文法学部)、杨雪睿(广告学院)、马

博琴(理工学部)、姜娟(实践实验教学中心)、李汇群(新闻传播学部)

优秀组织奖:新闻传播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