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声

赵玉明:我与中国广播电视史(二)

作者:赵玉明 944 发布时间:2018-01-09

1978年3月,恢复高考制度后广播学院新闻系77级新生100多人入学。77级第一学期沿袭旧制仍开包括广播史在内的新闻广播概论课。当年12月,我们“文革”前1959年、1960年陆续来校的青年教师定职为讲师。1979年78级第二学期开始恢复广播史课。当时新闻系有四个专业,除电视专业外,其他编采、文艺、播音三个专业均开设广播史课,这种状态延续了两三年。78级、79级的课程名称仍为“中国人民广播史”。1980年该课开始正式定名为“中国广播史”课,但包括广播电视在内。从现在保存下来1981年的讲课提纲中可以看出,已初步摆脱了“文革”前教材中“左”的思维定势,开始在《前言》中比较客观地对待和讲述世界广播的产生、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同时将旧中国的广播单列讲授,在新中国广电部分中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对广播系统的反右派斗争和“大跃进”及十年“文革”期间的广播电视作了适当的评价。

从此开始,我为本科生主讲《中国广播史》课一直延续到1988年。其间还曾为新闻系83、84级干专班、84、85级大专班开设广播史课。1989年起,我将该课主讲任务移交由青年教师负责。

参与更改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有关活动

1980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重新得到恢复和发扬,历史科学研究再现新的生机。这期间,广电系统发生了一件与广播史教学密切相关的大事,即将人民广播诞生的纪念日由原来的1945年9月5日更改为1940年12月30日。我有幸参与了有关活动,并将收获所得运用于课堂教学和教材编写之中。

当年初春天,原延安(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主任,后曾任中央广播局副局长,当时已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的温济泽同志,把我和原延安(陕北)台编辑曾参与1971年筹办延安广播展览的杨兆麟同志找到一起,他提出根据1971年筹办展览发现的延安广播史料,延安台已早在1940年12月30日开始播音。为恢复历史原貌,真实反映当年延安广播艰苦创业的情景,有必要建议更改人民广播纪念日。三人商定由我负责起草一份调查报告,说明40年代初延安台筹建和开播的情况,然后再商定建议更改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之事。

我起草的调查报告名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筹建和试播始末》,经温济泽修改后和他所写的《关于新华社和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诞生日期问题》一文于同年6月一并报送中央广播局局长张香山同志,同时致函建议更改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上述两文均刊于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新闻研究资料》第4期(1980年8月出版)。

中央广播局党组讨论了温济泽的建议报告并报中央宣传部批准,于当年12月23日发出将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从1945年9月5日更改为1940年12月30日的通知。当年12月29日,张香山同志主持召开了纪念人民广播创建40周年座谈会,我参加了座谈会并整理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刊于《北京广播学院学报》1981年第1期)。同时,我根据宣传安排,撰写了《人民广播第一声》一文刊于《光明日报》同年12月30日。

倾力编写教材

为适应教学需求,广播史教材的编写工作也逐步提到日程上来。在原有的讲课提纲的基础上,我着手开始编写中国广播简史,并在新创办的《北京广播学院学报》(今《现代传播》)上陆续刊出。1981年《学报》第1、3、4期以“《中国广播简史》选载”为题分别刊登了“人民广播的创建”、“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的号角”、“解放战争中的人民广播”和“迎接新的历史时期”四篇。1982年《学报》第1-4期,再次以“《中国广播简史》选载”为题分期刊登了“旧中国广播的产生、发展和终结”一文。《简史》总计全文约6万字左右,奠定了以后撰写中国现代广播史的基础。我没有料到的是这份“简史”居然引起了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注意。1983年5月,该会编印的《全国新闻系统测试复习提纲》中各门课均附有正式出版的参考书。“广播电视”部分参考书为:“北京广播学院:《中国广播简史》、吴冷西在第十一次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的有关教材和学报”。将《简史》列为参考书之一,实出我的意料。为适应职称评审考试的需要,我于当年7月将《学报》各期连载的“中国广播简史”略加订正印制成册,供应试使用。

在倾力编写教材的同时,我还将历年来收集到的有关人民广播的历史资料包括有关文件、报道、会议和回忆录等先后编印了五本《中国广播史料选辑》于1979年-1983年陆续印成,其中第一辑为延安(陕北)台历史资料,第二辑为《中国人民广播回忆录》(初稿),第三辑《纪念人民广播40周年》专辑,第四辑为延安(陕北)台《广播稿选》,第五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广播历史资料,既为校内教学研究使用,同时也分发广电系统的有关部门供举办培训班参考。在此期间,1980年原新闻系调整建制分为新闻系、播音系、电视系、文艺系四个系。我留在新组建的新闻系,不久担任该系广播史教研室主任,教研室除我之外还有两位毕业留校的青年教师。1982年广播史教研室被评为全校先进集体,1983年我晋升为副教授,后任新闻系副主任、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