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赵鹏:有匪君子 潜心学术

作者:尚新英 王雷亭 程晨 2688 发布时间:2018-04-02

编者按:赵鹏,中国传媒大学2017届电视学院研究生。他在大学期间,完成多篇论文,其中3篇学术论文,在《现代传播》《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等CSSCI刊物上发表;他创作的纪录短片《天下我有》获zaker里约奥运大学生观赛团全国选拔团体个人双项第一;他成为武汉市作协会员,出版了20万字的个人专著;他取得了中级茶艺师资格;学会了古琴演奏;创办了中传京昆社。


傍晚,在大书房咖啡馆,我们见到了他。身着黑色长衫,头发清爽有型,一架黑框眼镜后面闪烁着灵动的目光。他的开场白就让人眼前一亮:“我叫赵鹏,字寄溟。取‘寄意南溟’之意,也就是庄子《逍遥游》里的‘(鹏)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赵鹏的童年在军队大院里度过,在父母的引导与周围人的影响下,让他养成了既张扬个性,又能很好地约束自己的性格。后来,赵鹏考入湖北省重点中学,也是“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在这里,他接受了与同龄人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课堂上,大家分组讨论,自由发言,内容涉及各类前沿话题。课堂外,通过“中国知网”“超星学术视频”,丰富自己的学养,训练思维能力。

学校还有各种学生社团以及文化活动,让大家充分地挖掘和展示自我。赵鹏选择了红楼梦主题社团“缘石社”,一次全校活动中,他主讲了王熙凤这个人物。机缘巧合,社长相赠了叶嘉莹先生的《唐宋词十七讲》。读完这本书,赵鹏对唐诗宋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颗文学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他逐渐学会了从自身实际出发,从容规划学习和生活。

高考是每一个中学生必经的阶段。虽然与理想的文学专业擦肩而过,但他顺利通过了中传的自主招生考试,成为13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新生。带着对文学的不舍深情,也带着对新专业的期待,赵鹏来到了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