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赵雨寒:通往戛纳的路 原来如此

作者:张洁琼 1601 发布时间:2018-05-31

素有“广告届的奥斯卡”美誉的戛纳国际创意节(Cannes Lions)是全球创意人的顶级赛事活动,是所有广告从业者的梦想。戛纳幼狮(YoungLions Competition)是戛纳国际创意节面向30岁以下年轻人举办的竞赛,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是中国年轻创意人通往戛纳的唯一桥梁。2018年5月4日到7日,在中国区选拔赛中,我校2014级广告学学生赵雨寒斩获学生组第一名,拿到通往戛纳的入场券。


一头短发,上身黄色小夹克,下身黑色牛仔裤,脚穿黑色运动鞋,干练的赵雨寒走上了东方君悦酒店20米的红色舞台。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赛事,台下坐着的,是广告行业一线最具话语权的大咖们。谈到比赛时的一幕幕,赵雨寒难掩激动:“刚上台还是有些紧张,但随着议案渐渐深入,我从评委的眼神中看到了希望,阐述也越来越流畅。”

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要求参赛者综合运用平面、影视、营销、公关等手段传播“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五分钟时间里,赵雨寒向在座评委展示了她的创意“Own a red /要红”:将前一年的戛纳广告节红毯回收利用,裁切成片,邀请参加戛纳的名人们在其上签名,精心装裱,进行拍卖,随后推出附赠红毯碎片的四月戛纳幼狮特刊,借此让戛纳幼狮中国选拔赛获得更多曝光,吸引更多关注。

赵雨寒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认可,蓝色光标研究院院长、蓝色光标数字副总裁陈阳说,他在青年学生身上感受到了“创意意识”。最终,赵雨寒拿到了象征着广告界最高荣誉的“戛纳幼狮”的入场券。

 

四年磨一剑 一朝试锋芒

刚上大一时,赵雨寒就知道了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师哥、师姐被选送到戛纳国际创意节参加幼狮,在学院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此后,学院还邀请参赛归来的同学进行了分享。这些都在赵雨寒心中埋下了幼狮的种子。

广告学专业涉及的内容很多,营销、策划、拍摄、执行……大学四年,边学习边实践,赵雨寒寻找着适合自己的方向,在文案策划、拍摄创作中,获得了乐趣。赵雨寒依然记得大二的那个冬天,选修的《影视摄制基础》要求完成拍摄作业。在寒风嗖嗖的夜里,她和几个女生站在天桥下进行拍摄,虽然全幅武装,依旧难掩寒意,灯架更是冰凉,但她觉得很有收获,对专业的喜爱也日甚一日。

大三时,赵雨寒选择到台湾艺术大学交换。漫步新北市大街小巷,富有美感和创意的广告让她应接不暇,创意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于是她开始从网上搜集整理经典广告案例,在大街上看到有创意的广告也会记在心里,和同学们讨论半天。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涯,赵雨寒这样诠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对专业的兴趣和热情让她一路走来。这一点,她的班主任老师康瑾也很认同:“雨寒不是那种上课坐在第一排,书不离手的‘学霸’学生。她学起来不吃力,但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五,四年间专业素养提升很快。”

学校的充分积累,为后来的比赛打下了基础。今年4月,大四的赵雨寒报名参加了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学生组初赛,与来自37所高校的123名选手同台竞技。初审阶段,她提交了自己在学校比赛的两个作品和实习期间的一份策划,顺利通过,成为40名参赛选手之一。

而能够在最终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与赵雨寒的另一段经历密不可分,这就是她的实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