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晨读——聆听中传好声音

作者: 2175 发布时间:2018-06-11

7点10分 明德湖旁

明德湖的喷泉还未开启,播本的同学们就开始在这里日复一日地练声,未曾间断。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赵俐老师告诉记者,“练声,是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一个传统。从专业设置开始就一直存在了六十多年。”每天清晨,除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也总会有几张和蔼的面孔,陪伴在学生身边,在一旁认真地倾听,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及时给予学生指导。赵俐老师自豪地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老师的指导总是因人而异的,他们运用自己长年教学积攒下来的经验,再倾听学生练声,做到因材施教。”

14播本的陈钰说,作为每天早晨要做的第一件事,练声像是对一整天的学习的一场洗礼。大学四年来从不间断,他早已对练声产生了特殊的感情。他深情地对记者说:“大一时的练声教材,到现在已经被我翻得很旧了,里面有很多我的笔记,这本书一直辅助着我,它一直在我的包里,在我练声的时候都会陪伴着我,我对它很有感情。”大概,陪伴便是播本的同学们对练声最长情的告白。

练声有时是一个很令人享受到事情,在这期间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17播本的董南希说,有时自己还能和周围的“观众”互动一番:“我在这边唱京剧的小段子,结果对面的老大爷给我接了后半句,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一唱一和的特别有趣。”

除了他们,非专业的学生也想拥有一个动人的声音。

对此,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赵俐老师告诉我们:“首先要注意以情带声,到了公众面前不要拘谨,不要太在乎你声音的外形,要情动于衷。第二,希望喉头力量不要过大,喉头力量过大容易憋气,气息上不来,声音就显得不通畅。第三就是口腔里的吐字,最好能够细腻一点。然后是整体的情声结合,声音就能感染人了。”

赵俐老师还亲切地提醒大家:要积极练声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不要在雾霾天和迎着寒风练声,可以在室内练声。

7点20分 核桃林

七点二十的核桃林里,聚集的是国新专业的同学们,他们人手一本《英语语音与播音教程》,在核桃林间或吟诗作赋、或慷慨陈词、或评述天下大事。

“晨读开始前,务必活动面部筋骨。”这是李艾珂老师教导学生们的一句话,国新的同学们在早读前都会认真抻嘴。所谓抻嘴,就是把嘴先撅到不能再撅,然后打开下颚,张开双唇,渐渐把嘴长到极致再缩小,由此往复,就能达到活动面目筋骨的作用。

抻嘴结束后,同学们便开始展现“十八般早功”。有的三五成群,扮演情景剧;有的独自一人,面对歪脖树发出“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的正义言辞,掷地有声;有的则端坐在石凳上,为树林里的鸟儿播报一周要闻。


“书法练习有句话叫有三天不练手生,早读也是三天不练就口生。”国新的同学们发现,通过早读的不断练习,自己的发音可以越来越接近Native Speaker。17国新的安博文认为,“早读的意义在于早起,早起的意义在于早睡,早睡的意义在于身体好。我觉得早读能给我们一个比较规律的生活节奏。”


李艾珂老师跟记者说,在对学生语音的训练中,老师会根据学生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他想要提升的方面,制定一些个性化的作业。比如有些学生受到方言的影响,他的中文的四个声调不是非常的明显,所以我们就让他特别夸张地去练中文的四个声调,到最后他就真的能够听清楚英文语调的升降变化。

“英文早读贵在坚持,意义在于提高口齿的灵活度,也在于锻炼大家坚韧的意志。能够把一件小事儿坚持到底的精神,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说,这是很重要的。”李艾珂老师说。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