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杨卓荦:勤工俭学 予我不止“勤俭”

作者: 1521 发布时间:2018-06-26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已经在传媒大学学习、生活了两年半,不知不觉间我也在学生处工作了近两个学期,我始料未及的是这个过程竟然给我带来了如此多的愉悦和满足。

诸多邂逅 催人奋进

勤工俭学的过程中极大的拓展了我的交往面,锻炼了我为人处世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增强了我融入校园生活的能力。通过与众多同学、老师的经常性接触,我也结识了众多朋友,从老师身上也受益匪浅。平日里,若是遇到困难,同学、老师们总为我着想,愿意提供自己的帮助。优秀的他们,在帮助我的过程中,也让我学习到了各种解决困难的方法。为了成为和他们一样出色的榜样,我向他们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到现在,我能感受到自己和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多亏他们,我找到了许多能够通过努力使自己得到成长的方向。

责任在肩 勇敢向前

通过这次勤工俭学,我摆正了自己的心态,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交流能力,我深深的认识到作为成年人的责任,学会了细心、用心,也懂得了“责任”两个字的重量,我认识到了我有能力去减轻父母的负担,这不仅使我认识到自身对于家庭的责任,也强化了自身自立自强的意识。这种责任的担当和自立意识的强化是我在学生处勤工俭学的最大收获。在一个集体中,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不将自己的义务放在心上,那么这个集体的许多工作环节都会出现问题。往大了说,人在社会中也是如此,身为社会的一份子,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如果不负责任为所欲为,社会的秩序就会被破坏。我们从小朗诵着《少年中国说》长大,都知道“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但在步入大学、真正到勤工俭学的岗位上工作之前,我们对这道理的体会都较为浅薄。但,我现在已经深刻地明白,确实如此。责任对我们来说是重担,因为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但责任绝不会将我们压垮,而是会给我们更为有力的身体,让我们继续勇敢前进。

体会劳动 乐观自强

我一直觉得勤工俭学是自力更生的表现,我也知道了勤工俭学真正的价值所在,它不仅磨炼了我们的意志,也让我体会到了父母工作时的辛劳。最重要的是我树立了真正的劳动价值观,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劳动人民自古以来是文明的奠基者,因此,真正的劳动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即进行有效输出。在学生处工作的时间里,我做了许多的工作,其中很多是为学校师生服务的。看到自己的工作有了积极的影响和回应,我感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是真正有价值的,这样的愉悦感不是一般的喜事能给予我的。

在学生处的工作让我得到了极大的无形财富,这项无形的财富让我获益匪浅。是的,它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勤俭的品格,更多的是为人处世的方法和前进的方向。感谢勤工俭学,感谢耐心陪伴我的同学和老师,这段时光将是我未来永远珍惜的回忆,我学习到的一切将使我一生受用。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