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王星淳:在实践中收获与成长

作者: 1253 发布时间:2018-07-05



在来到传媒大学之前,我就听师哥师姐们说过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是一个非常棒的平台,在那里工作的老师们都非常优秀,他们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心地善良、平易近人,更像学生们的朋友。在那里做勤工助学,不但可以得到经济上的补助,更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于是,我怀着期待,来到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启了我的勤工助学之旅。

所做与所学

在最初来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几个月当中,我需要做的任务不是很多,也不是很繁重,都是一些非常简单的工作,例如打扫卫生、浇花、收发并整理报纸、协助老师去各个办公室发送材料、为外来宾客端茶倒水等等。我本以为这些都是只需消耗体力而不需要动脑的工作,做一做就会了,但经过几次实践,我发现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合理地规划和思考之后才会做得很好。(可以具体说每件事应该注重什么样的细节)后来我的任务渐渐变多,除了那些基本的任务之外,又多了一些像整理文件、制作表格、写新闻稿这样的工作,这些工作虽然与我的专业课程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这些工作不但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的文案写作能力,更让我对office办公软件的操作更加熟练,这直接促使我在大一的计算机期末考试上取得了不低的成绩,并且一次通过计算机水平测试。

到了大二之后,老师们委派给我的任务明显重了很多,难度也提升了很多。在本中心举办的创业大赛当中,我整理过各团队的创业信息,在这一过程中,不得有一点纰漏;招聘季和毕业季临近,我们要负责向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发放不同的问卷,并且要录入每一份问卷的数据并且分析数据的各种变化,在做这些工作的过程当中,更要做到零失误,既不能有重复发放的问题,也不能漏发放;这学期老师们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办公室的很多权力下放给我,例如用学校统一的财务系统做日常报销、用资产管理系统登记固定资产等一些需要很大耐心才能做好的工作,每做一次这样的工作,我都会有新的收获,无论是对系统的熟练程度,还是对工作的认知程度,主修音乐专业的我,通过做这些工作,对财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大二之后,我们的科室又来了很多新的小伙伴,我已然成为了一位师姐,在很多工作当中也成为了“组长”,也就是给大家委派任务的人,在带领新同学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

收获与成长

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了将近两年,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无论是办理业务的能力还是为人处世的能力,与大一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们也更加信任我,将更多的任务分配给我做;我与老师们也成为了朋友,无论是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我都愿意与他们倾诉,他们也会为我出谋划策;另外通过在就业中心的工作,我在安排、统筹时间方面的能力与工作学习的效率有了较大的提高,因为能够比较合理地安排学习与工作,我大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获得了班级第一名,到了大学二年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支持下,我荣升了班长一职。我要感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伙伴们教给我许多知识以外的东西,同时我也期待着自己能够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收获更多的经验、更快地成长,为这个部门的老师们和伙伴们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