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班风采

2015级汉语言(应用语言学)班级:应天承道 经世致用

作者: 1046 发布时间:2018-07-05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班风学风

为了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我班同学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主动为伤病同学准备的营养品和祝福相册,让班级氛围在互帮互助中变得更加融洽和乐。班级每周有暖心明信片活动,同学们“纸上谈心”,增进友谊。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我们也不放松对班级建设尤其是学风建设的追求。大二是大学的重要转折点,但在大二初级阶段,大家在学习上积极性不高,同时又受到考研、出国、社团等各方面的压力。为此我们开展“根治大二病”主题班会和诚信考试班会,邀请老师进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班级同学摆正心态,尽快进入状态。班级考勤制度完善,出勤率100%,这得益于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两周的班级简报中详细罗列每科学习内容和学习方面的提醒,以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我班同学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我们还特别设置了单词、阅读打卡群,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涵芬读书班会是我们班的特色班会,在大二学年共开展七次,班级同学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共读文学经典名作,在班会上进行分享展示,并将所思所想所讲撰写成文。班级与学校校报达成合作,每一篇读书总结都在校报上发表。读书会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老师们的肯定,效果显著。我们还建立宿舍学习交流小组、学习帮扶小组和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小组,将班级细化为小规模的学习组织,形成良好的学习互动,提高每一个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学习小组重点帮扶



这些学习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大二一年里,我班同学学习成果显著。一人获得中央三台奖学金,两人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五人获得校级奖学金,韩冬阳同学发表学术论文六篇,杜晓同学在多本杂志上发表自己的原创作品。

针对特殊班情 进行有效帮扶

针对贫困生和少数民族同学人数多,比例大的班情,我班积极践行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对其进行了重点帮扶: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学,尤其是藏族同学,刚上大学时,在语言、生活习惯、人际交往上有一些困难。充分考虑到这一班情,我们在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促进少数民族同学学习进步,我们设立了学习帮扶小组,针对不能纯熟运用汉语的藏族同学重点帮扶,每周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学习困惑。


(与少数民族同学文化交流)


贫困生人数多,比例大是我们班的另一大班情。我班贫困生共10人,占全班总人数的40%。对于贫困生,我们在各方面采取了帮扶措施。学习上,班级成员建立学习小组时充分考虑部分学习困难的贫困生同学,将各组成员进行合理分配。贫困生同学在我班得到了充分发展。来自甘肃的贫困生王轿成同学自立自强,学习努力,综测排名全班第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还在棋艺、篮球、乒乓球等各类比赛中荣获奖项,是同学们的榜样。我班贫困生同学勤奋好学,成果显著。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校级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尼格买提奖学金。贫困生同学对其他同学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带动作用,促进班级形成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优良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