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基建处就暑期校园暖气管网改造施工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作者: 974 发布时间:2018-07-06

 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我校将于7月10日至10月8日对校园内的供热暖气管网进行改造工作。由于此次改造涉及的范围比较大,时间比较长,广大师生和居民对于施工的具体情况都比较关心,为此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就暖气管网改造施工的情况,采访了我校基建处相关负责人。

记者:学校为什么要进行暖气管网改造工作?

基建处负责人:我校热力管线因使用年限长久,大部分管线已经超期使用,每到供热期,管线爆裂、跑冒滴漏以及暖沟塌陷等情况频繁发生,虽学校后勤管理部门每年都进行了局部维修,但此类问题却日益严重,特别是在去年供暖季,供暖管线出现了20多次因管线腐蚀严重引发的爆裂和管线漏水情况,因抢修造成了局部楼宇停暖,不但影响了师生的正常教学和生活,而且产生大量的水资源、热能资源的浪费。

为解决此问题,学校申请了2018年度中央改善高校办学专项资金用于暖气管网综合改造,对校园内及北家属院的供暖管线及相关附件进行全面更新,以从根本上解决校园供热暖气管网的问题。

为此,学校成立了由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财务处和学生处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暖气管网改造工作小组,专门推进此项工作。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此次改造方案的具体内容吗?

基建处负责人:暖气管网改造是关系到全校师生基本生活的重要保障工程,此次改造工作经过认真细致的前期调研和规划设计,形成了成熟的施工方案。

改造范围是校园南北区,中蓝公寓的暖气管线和生活热水管线,以及北家属院内的暖气管线。

改造内容主要是对暖气管线、生活热水管线及相关附件进行更换工作,并结合校园供暖及生活热水实际需求进行优化,涉及改造的管线长度约为17000米,新建及改造热力检查井32个,分段阀门井12个。

为严控工程质量,基建处已明确要求施工方采用国内中上档次的管道、阀门等工程主材及配件,确保在今后长期的(10年以上)运行和使用,并不再产生诸如爆裂等改造前出现的各类问题。

为避免重复投资,节约资金,此次改造方案中已将近年更换过的新管道进行排除,同时对改造路由进行优化设计,尽可能减少对道路、植被、绿地等现有校园环境和设施的破坏。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此次改造施工的安排吗?

基建处负责人:此次改造施工的计划工期为7月10日至10月8日,共90天。为保障同学们在9月开学能有正常的报到秩序和良好的校园环境,基建处已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组织及进度安排上,将校园内大面积的土方开挖和管线铺设工作集中在暑假期间进行,力争在9月15日前将主校园完成施工。将附件安装、打压调试等对校园影响不大的工作安排在后续进行,尽可能将施工对师生及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此次供暖改造施工正值雨季,施工将的面临不可预见困难很多,基建处已经动员所有职工在假期坚守在一线工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于“敬业”主题教育的要求,克服一切困难确保供暖改造工作如期完成。

在此期间,为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学校将分段对校园内部分道路进行封闭、半封闭管理,请广大师生和居民进入施工路段,注意安全,按照交通标志指示和有关提示信息绕行。因施工和设备安装不可避免会在道路通行、生活服务等方面带来影响,请广大师生及居民克服暂时困难,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建设和谐美好校园。

对于具体施工路段、施工时间和绕行安排,基建处、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将张贴公告,并在校园网等主要信息发布渠道发布通知,请大家予以关注。

在此期间,大家如果对于施工方面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基建处工程部咨询和告知。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

                                                                        (编辑:王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