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邓巍巍:像做学问一样做新闻

作者:陈艺娴 323 发布时间:2018-07-28

身为美国受聘终身教授,却放弃了优厚环境,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任教,将自己的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与教学。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的事迹让我满怀敬仰。

在昨日的座谈交流会上,邓巍巍从他所从事的学术研究新角度浅谈他对“做学问”和“做新闻”间共通点的理解。邓巍巍的发言,让我对新闻行业、新闻记者职业有了新角度的启发和领悟。

邓巍巍指出,做学问和做新闻是一样的,关键都是要提出一个好的问题。

在他看来,学问研究和新闻报道的关键都在“开题”,即找到一个有价值的问题。两年的学生记者新闻实践工作中,我对此也深有同感。新闻不仅只是表层概念上的对新近发生事实进行报道,更是找到所处时代社会发展中有价值,有意义的选题,所进行的新闻报道要能够产生社会意义和社会影响力。因此,我们身为新闻记者要保持新闻敏感,有“问题意识”,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发现选题。

邓巍巍表示,对于科研来说,是要把热门的问题做深,把冷门的问题做热。做新闻也是类似。

他认为,科学研究注重“深度”,从深层维度寻找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并以此进行突破创新,新闻同样也要追求“深度”。回看自己的身边,学校新闻媒体老师在校园新闻实践活动中也多次向我强调,真正的好新闻是能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切入社会发展中的深度问题。新闻记者应不仅是时代前行的讴歌者,更应是社会问题的发现者,通过新闻的深度报道,提醒社会大众关注当下时代存在的并值得关注的问题。

邓巍巍表示,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新闻,目的都是寻求真相,寻求答案。这个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我们花费很大的精力,努力去接近。

丰富的校园媒体实践让我不难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新闻工作,殊途同归,最终的目的都是接近问题本质的真相和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新闻记者通过报道来挖掘新闻事件价值,探寻社会事件真相,让更多的人看清楚身边的生活,当下的时代,成为指引社会巨轮前航的启明灯。

邓巍巍谈到,做学问和做新闻都是肩负着社会公信力的责任,要有诚信地去做学问,做新闻。

新闻媒体有着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承担着其相应的社会责任。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新闻记者肩上背负起的重担是新闻报道对个体、社会的影响,以及能否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我们青年学生记者,应当坚持“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写好每一篇新闻报道;满怀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做好每一次新闻工作,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信条牢记在心。

邓巍巍认为,做学问研究与做记者,不容易的一点都是吃‘青春饭’。但因为是年轻,因为正值青春,所以要对这个世界要有好奇,有美好的向往。要保持这份好奇心和向往。

现在的我们正是邓巍巍口中正值青春的学生记者,让自己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带着好奇心观察身边的生活,去发现身边有意义值得去报道的新闻事件。同时保持对世界的希望与美好向往,做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报道。永远怀着一颗积极向上的赤子之心,从心的力量出发,助力我们在未来的新闻报道工作领域上更好地远行。


(编辑: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