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1921 发布时间:2018-09-12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传媒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陈文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的地位与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也是更高要求。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做到的“9个坚持”,做好教育工作必须在6个方面“下工夫”,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等重要论断,为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出了根本遵循,蕴涵着丰富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论。中国传媒大学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坚持党性原则、喉舌意识,培养德才兼备的传媒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传媒人才培养体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传媒人才。

校长廖祥忠表示,中央这次高规格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丰富,内涵深刻,高屋建瓴,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传媒高等教育领域的排头兵,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重要使命。学校将秉持发扬“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中传文化基因,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教育学生铭记“立德、立信、坚守以及家国情怀”的成功法宝,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传媒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付长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特别是强调指出了人民教师所承载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无上光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工作要求,热爱教育事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学生工作处处长林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高校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责任重大。高校要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扎根历史、面向未来,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融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崭新手段于一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世纪崛起。

信息工程学院任慧教授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倍感鼓舞,作为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到本职工作中,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将自己所有学识真正传授给学生,担当起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经管学院曲小刚副教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贴心,非常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无上光荣和幸福,更加热爱教师职业,工作干劲更足。我会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维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最新定位,把教育的重要地位与重要作用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育提出的更重要使命与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明确指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为各方面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和文化建设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活做强校园网络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新闻学院2016级传播学一班团支书白锋说,全国教育大会选在教师节这天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教育工作者业务水平优良,职业道德高尚,学生才能从学校教育中找到做人、成才的标杆。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党支部书记赵家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刻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中国正一步步发展成为教育强国。我感到在实践教学中,学校和学院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摸索、持续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教学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使广大学生深受其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我们肩负的时代重任!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 2016级传播学本科生关博韬说,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人才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子,我期待着高校的教育质量能够更上一层楼,期待着社会能够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实践平台,我也期待着自己能够在大学教育中蜕变,成为新一代国家发展的建设者。

人文学院2017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杨乐婷说,这次大会令我切实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教育是发展之本,相信在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实施下,国家会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事业也会愈加昌盛!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