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军训感悟】孟启洋:斗志青春 如虹梦想

作者: 1182 发布时间:2018-09-28

    还有两天,九月就要画上句号,2018年也将只剩下最后四分之一。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新加入传媒大家庭的千禧宝宝,也许明天的军训结业式才是大家盼星星盼月亮等来的时刻。梦幻般的九月让我们措手不及:悠闲的月初,是几乎所有高中同学都开学我们还在放假;懵懂的月中,是初入校园的憧憬;被汗水和阳光充斥的月末,是军训时的“魔鬼”训练。可当我们沉浸在这即将脱离苦海重获新生的狂欢中,也许也有人像我一样,会对这段再也不会重来的时光感到一丝不舍与依恋。

开训典礼

    还没来到基地,我们就对即将面对的军训生活充满了恐惧:听说寝室没有电源,突然感觉生命的源泉被无情地斩断;有的南方同学听说要和几百个赤身裸体的大汉一起洗澡,顿时满脸黑线;也有的人听说三餐会与老干妈相伴萌生了无尽的哀愁。可是来到基地后却发现,原本的恐慌似乎没那么夸张,听了师哥师姐讲他们的故事,又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让我觉得昌平不再可怕。虽然没有了顺义墙外的梨园,但却少了斋堂的寡淡。

人是铁饭是钢

    军训前的动员会,帽子没有戴好,腰带没有扎好,军装也穿的松松垮垮。刚到基地下车的那一刻,还是慢吞吞地,排排队,等教官来把我们带走。但当一切都安顿好之后,教官再次吹响哨子,原本和蔼可亲的他们,似乎都原地黑化,向我们宣告“军训开始了!”教官们的严厉,在我们的眼里是矫枉过正,但其实只是他们军旅生涯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军姿飒爽

     早晨六点的准时集合,你要是没起来,教官会教你如何做“人”。吃饭的时候,不要乱讲话,不要提前动碗筷,要等所有人安静下来之后,才可以坐下开饭。平时在队列中想讲话是不可能的,但也有人想要挑战,只不过换来的就是大家一起罚站、蛙跳回寝室等“折磨”。

踢正步

    因而没过几天,就有很多同学开始产生抵触心理,勤务连也日渐壮大,校医院的门前排队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认为军训很多余。但我想说,军训不仅在身体上强健我们的体魄,更能够在我们内心铸下一座不朽的长城。攀爬这座长城是困难的,是遥不可及的。但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和决心,你终将成就最好的自己。我并没有异于他人的禀赋,也没有高强度训练的经历,能有这样的想法,也许是因为在过程中多了一些同理心,对军人的铁血精神有了一丝感触,可能这也是我最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旗手的原因。

拉练掠影

     当我肩上扛起这面“八一”军旗,我仿佛感受到了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等历史节点赋予我们新一代艰巨的使命。而这,可能就是军训的意义,它让我们能够不忘来时的路,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回首这14天,对于我或是大多数新同学来说,也许都是同一个字,“累”。可当我们走过这段时光才发现,这样的感觉和高中时的军训简直是天壤之别,当初喊过的苦与累和大学的军训相比,真的是不值一提,但静下心来想一想,也许在未知的将来,我们可能还会觉得这几天的累,也同样像是一碟小菜,难以与生活中的磨砺匹敌。也许那时,你我会萌生出一份“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慷慨。

     大学的第一课:军训,我们即将交上答卷,希望每一位新生的小白杨,都能够在可期的未来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彩虹。


(作者系2018级播音本科班 孟启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