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留学生】谭雅:北京似“少年”

作者:谭雅 957 发布时间:2018-09-30

10个月以前我认识了北京,他好似一名活泼开朗的少年——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每一天都过得格外充实。 他满面春风的样子使每个孩子都能愉快地玩耍,充满活力。我就是孩子之一。我已经会用他的语言跟他交流,但是我对他喜怒哀乐的理解是非常模糊的。对我来说,他有新奇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是无法抵挡的。

 帅气十足的男生自然惹人注目,不是吗?北京就是这样的一个男生。我一看见北京的外貌就知道了,古雅或者时尚的服装都适合他。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特别的风格、那么奇特的搭配、那么新颖的式样。他衣服上五光十色的花纹使我眼花缭乱。我喜欢上了他的盛装,也明白了世界上很多人模仿他风格的原因。

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越长,我发现他的优点越多。我钦佩他读书用功、办事认真、工作努力。我上课的时候发现他对历史和文化很熟悉;每天晚上坐地铁的时候我都能听到他的笑声。他跟别人一样很晚下班,因为要常常加班。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从不抱怨。他心里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期望,这就是他的动力源泉。

每逢佳节,他都变得极度兴奋。节日还没到,他就开始准备。北京的节日气氛弥漫每个家庭,因此北京的空气变得跟梦想一样甜蜜。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人们把酒言欢、酣畅淋漓,热热闹闹地过节。北京春节时喜欢放鞭炮、举行庙会……我真羡慕他,因为我在这儿别提家人,连朋友都少得可怜。但是我在路上看到人们的笑脸,自己也觉得不那么孤独。北京的生活很丰富,他身边的人生活也如此。特别是学生:他们日常离不开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而这段学习生涯会是他们毕业之后最怀念的青春时光。

我的文学老师说过,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萍水相逢,不要把关系看得太重。他说的话有道理,但还是会有例外。

我和北京的关系格外密切,他甚至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在他的帮助下我长了不少见识。北京在我的心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就是我人生的芳华。没有人可以预知自己的未来。1年以后,我会离开北京,开始下一阶段的生活,再没有时间享受如此美好的学生生涯。但是我一定会回忆起在北京安宁美好的生活。希望多年以后我还会清楚地记得精力充沛的北京和他脸庞上亲切的微笑。他使我感到世界的温暖,也使我体会到青春的美丽,感恩终生。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乌克兰留学生)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