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中国传媒大学依托“四个一批”专业建设 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

作者: 917 发布时间:2018-10-16

    中国传媒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依托“关停并转一批、升级改造一批、重点建设一批、规划设计一批”“四个一批”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四个一批”专业建设作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有效途径,切实抓紧抓好。“关停并转一批”旨在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激发专业办学的内生动力,对于并转专业,重点挖掘未来发展潜力;“升级改造一批”意在精准优化,增强专业发展与国家、社会、行业需求的契合度,突出未来发展特色;“重点建设一批”志在追求卓越,提升专业的精品化和引领性;“规划设计一批”着眼面向未来,主动迎接信息技术对社会各领域深刻变革,设计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专业。通过“四个一批”专业建设,着力建设一批体现卓越、特色、前沿及发展潜力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高水平专业。

  部署实施三项规划。开展以“名师名课计划”为核心的一流专业规划,一方面由教务处牵头,以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为推手,围绕慕课建设、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跨学科课程建设、实践课程建设进行精品课程布局与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符合专业发展趋势和特色的名师名课建设工程,形成院级、校级、北京市级、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梯队,以名课塑名师、以名师带名课。开展以“名徒计划”为核心的一流学生培养规划,以国家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建设等项目为抓手,改革专业招生方式,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从培养方案的制定、实施到毕业环节的设计和管理,逐一完善优化;鼓励大胆创新,从跨学科培养、跨界培养到跨国培养,形成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以“虚拟学习空间建构”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涵盖课堂教学信息化建设、校园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以及基于未来虚拟空间学习的网上学习系统建构。

  夯实专业建设基础。统一思想认识,全校师生高度认同“四个一批”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具体做法,达成广泛共识。细化实施方案,各学院加快推进本科专业“四个一批”梳理工作,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专业体系调整方案。推动配套工程,学校已明确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强化专业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名师培养工程”和“名课建设工程”,出台相应的招生考试文化笔试改革、推免生改革等具体举措。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