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专访冉然:音乐文字是挚爱,坚强善良也发光

作者:张睿欣 1893 发布时间:2018-11-21
编者按:冉然,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编剧方向)学生,签约乐团AZA微唱团艺人,歌手,作词人,作曲人。《全职高手》动画特别篇ED《明日之心》原唱;《全职法师》第三季OP《唤梦》、ED《绝地》作词;原创阿卡贝拉音乐《蓝色的信仰》获得联合国大奖,并受邀参加联合国日的演出;与《爸爸去哪儿》作曲、华语亲子音乐教父叶圣涛深度作词合作;曾获国内多项音乐类奖项;由故宫博物院、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QQ音乐三方联合主办的大型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古画会唱歌”中由她作词作曲、主唱、监制的古风歌曲《洛神·画中仙》进入六强。
    而总结起来冉然在学校的这三年,一面是舞台,让她展尽才华;一面是学校,让她内省沉静;一面是医院,让她知晓人间冷暖。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特别的中传创作才女!

高中时理科生 大学学戏剧影视文学
    提及自己的专业——戏剧影视文学,冉然脱口而出,“你也觉得不错吧,创作型的。”在她的眼里,戏剧影视文学虽然是个艺术类专业,但是还是需要个人理论和实践的丰富,才能创作出一些有深度、有内涵的好作品。她笑称自己“路子太野”,理论和创作都比较个人化,还需要多加深更加权威、更加立体的内容来平衡,正在朝“有深度”的方向努力。“我自己到现在其实还没有特别满意的作品,再努力吧。”
    冉然在高中学的理科,而且冉然觉得高中学理科的那段时光是自己想象力最丰富的时候。“所以说其实什么都得学一点,‘杂食’一点,学科之间都不分家。如果我回到那个时候,我一定都把自己的脑洞记下来,现在应该是一笔财富吧。”
    冉然的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综测一直保持前三,当时还拥有保研的机会。但令很多人意外的是,她主动放弃了保研资格,把这个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学,她认为保研名额只是对自己好好学习的一种肯定,“我觉得比较健康的一种竞争心态是我知道自己要什么,有机会我就去试,我还是希望追随自己的内心渴求。”

    当冉然大二知道北大有创意写作这个专业,里面囊括了网络文学、文案创作、作词、小说、剧本写作时,她就动了考研去北大的念头,“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有写词的爱好,所以很多事情都和这个专业契合度很高,觉得这个专业非常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