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男神”教师于然:光影记录梦想,教学传递希望

作者:韩佳颖 姜晨芝 2592 发布时间:2015-12-27
编者按:在中国传媒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于然老师荣获一等奖,随后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并获得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演示奖”。这位被学生称为“男神”的青年教师究竟具有怎样的魅力?对此,记者通过课堂听课、生活追访等多种途径进行“还原”。
 
 
魅力教师,用情怀将影像生根
  2006年于然开始教授摄影课,起初每次都要花费两周时间准备课程内容,按照常规思路讲述教材定义,可是效果并不是太好。于是他开始仔细思考并寻找原因,尝试以实际情境模拟摄影知识,运用举例子、打比方等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学内容。今年他在改进原有讲述课程的基础上,添加了视频播放来调节课堂节奏,调节学生听课的精神状态。
  学生能真正理解讲授的内容,深入思考并提出问题,是教师最开心的事。于然认为中国教育传统模式中教师主动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单线传达方式,必须有所改进。如果教学能实现多向传达的效果,不仅教师讲授,学生也能够通过自主交流理解新知,师生双方真正平等地去探讨一件事情,做到教学相长,效果会更好。于然经常回想起在美国读博士时的经历,刚开始以为美国教师的工作很容易,主要是学生根据阅读背景材料和自己搜索掌握的资料来讨论。后来发现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老师不仅需要详细阅读大量书籍,还要不断更新实时资讯,教学工作其实更加难做。因为学生更新的所有内容都得在自己的了解范围之内、掌控之下,才能做出判断、给出评价,否则难以把握全局。对课程掌控游刃有余,实现教学相长的课堂状态,于然觉得这就是他努力的方向。

  学生们认为他的课贴近实际,精炼易懂,将他的课程称为“然哥摄影”;觉得他平易近人,幽默有趣,称他为“男神”教师。于然受学生们的喜爱,体现在课后围绕在讲台周围,迟迟不愿离去满怀求知欲望的学生们的眼神;还体现在学生评教系统中,所教授全部课程连续多年的优秀成绩;更体现在被课堂魅力所吸引,慕名而来的非本班的学生们。谈到大学教师这个职业,于然感怀而言:“当老师挺难的,大学老师其实也要全方位地关注学生,压力虽然比较大,但是也应该保持一颗年轻的心。”除了创意、幽默与智慧,于然更有一颗诚挚的爱生之心,愿将青春付予教育,将热血投给中传。


双屏互动,多样之花课堂绽放

  谈到于然的创新教学方式,最有特色的便是“双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吸取了他在美攻读博士期间接触到的双屏讲课创意。在美国课堂,除了教师讲授课程内容的主屏幕外,还有第二块屏幕用以辅助教学,学生会快速上网搜索主屏的课程内容,将提问或是回答发送出去,由助教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推送到辅助屏幕上,实现师生参与,增加分享的价值。在教学过程中,于然控制主屏幕的课程主线内容,由学生担任的助教在第二屏幕上针对教师主讲内容加以辅助展示,并对实时展示的课程微博话题以及学生作品进行讲解。这种“双屏教学”方式打破了因课堂人数多,造成的难以及时交流的壁垒,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快速有效沟通,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效果。
 
于然的摄影课堂
  在经管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经验讲座上,于然以“多屏互动’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多屏教学”的实际经验,鼓励教师把课堂变成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当然这种方式也可能会分散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他会努力地把握分寸,保持平衡。他期望有更多的老师在考虑学科差异的前提下,针对适合运用此种方式的课程和课堂去尝试,期望能在中国找到一块真正适合“多屏互动”教学的土壤。
 
经管学院交流会现场
除了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也有新颖的地方。首先在作业展示点评环节中,学生们的摄影作业伴着轻松的音乐在投影上轮番呈现,视觉冲击最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于然会用幽默的语言点评学生作品,鼓励学生创意的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建议,视听结合,效果非常好。课堂上的于然常常“金句”不断,例如:“以后大家夸人可以说,你的亮度特别高,亮度高说明反光的比例大,也就是夸人皮肤白。”“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要靠跑步。” 他还会创设出形象有趣的情景:“好比科比穿了一身黑西装站在黑板前,那么曝光就要做出调整”;针对三张不同的曝光效果拍出的同一内容的照片:“第一张人脸最清晰、最漂亮是太太拍的,第二张花朵最清晰是园丁拍的,第三张人脸和花都清晰的是先生拍的。”诙谐精妙的比喻让同学们对比理解三种曝光模式的区别。在解释RGB和CMYK这两种色彩模式时,他说道:“一个摄影师和你关系好,才会给你RGB格式的图片,你可以自由调整,如果给你 CMYK格式的图片你则不能更改。”利用播放苹果公司的一段广告“老唱片”给同学们形象具体地讲述了增加或减少曝光的情景和方式带来的不同效果,帮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和多样的呈现形式中理解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