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田尹男演讲《国是千万家》

作者: 2343 发布时间:2019-05-13

编者按:5月9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田尹男以《国是千万家》为题,从父亲的启迪出发,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家国情怀,“从前弱国无外交,有国才有家,如今战火不再,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往往就是每一个小家和家里那个活生生的你、我、他”。家国温情溢于言表,受到评委专家和大众评审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以下是田尹男《国是千万家》演讲稿。

    大家好,我叫田尹男,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我相信在座每一位对于五四”“爱国这样的主题都很熟悉,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如此。可是坦白来说,在我小时候,我对于这种特别宏大的主题其实一度理解得没有那么透彻。

初二我参加一场演讲比赛,主题叫党在我心中,得了第一。老师的理由是:我的演讲很有激情、很有范儿,但丝毫没有提我的稿件内容。这就是我最早建立对所谓家国情怀的认识:好像不需要什么真情实感,只要你表现得热血就够了。

当时我有这样的想法也有一部分原因在我爸,他是一位婚礼主持人,他一直都告诉我演讲只关乎舞台技巧,和情怀没关系。

后来他的观念有很大转变在于,他开始计划在每年年三十前后专门为他们婚礼行业的从业者办地方春晚,一咬牙就办了五年。他跟我说他最早纯粹为了自己的行业地位,但在五年之后他慢慢发现他好像没那么在乎有多少利润了,他真正越来越在乎的是周边那么多小县城的几百号婚礼同行们在这里有没有归属感。每年晚会结束都有一大帮人涌过去:田老师,明年春晚啥时候办?如果还办,我一定来!他意识到幸福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让别人的生活过得更好。那几年从他身上,我好像开始懂了,我觉得家国情怀难道不正是——“为人民谋福利吗?

再后来,我来北京上大学,学校每年都组织我们去全国各地调研。我们看到过用烂泥巴糊起来但是曾经真的住过人的危房;我们拜访过因为长时间干农活,右手已经无法伸直的焦广福大爷;我们去到过这间能透光的屋顶,这家子五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就这样当我一次次摸到泥土、踩进泥地的时候,我意识到以前我所理解的国家还是太片面了。这当然不是什么仅靠技巧表现出来的情绪,也远不是一个普通人靠办一台晚会就能解决的事情。

原来国是千万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像你我现在一样可以对安稳的幸福习以为常;国是千万家,小到一个几口之家,大到历经坎坷的巍巍中华,幸福从来都没有被白白给予而是要靠自己的奋斗争取;国是千万家,从前弱国无外交,有国才有家,如今战火不再,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往往就是祖国的那一寸土地、那一个家庭和家里那个活生生的你、我、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富民强,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五四一百年后的今天,只有让每一个小家都安身立命,生命才得以延续,思想才得以传承,伟大复兴的民族大业才得以最终实现。

这是我最近一次接触到的宏大主题,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当我们所有志愿者在现场收看习主席主旨演讲的时候,我知道像这样和平共赢的主场外交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而过去的所有委屈和不满都将永远成为历史。这时候再想起最开始的 党在我心中,我由当初的不知,到好像懂得,再到真正明白何为爱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这个国家需要你爱、值得你爱、也一定会记住你的爱。

谢谢。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