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物

专访网络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周鼎:四年春光,充实缤纷

作者:记者 查凌云 摄影 段佳坤 3810 发布时间:2019-06-18

 编者按:2015年9月进入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获得校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团干部”、校学生会“优秀委员”、理工学部“十佳班主任助理”等荣誉。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所在支部荣膺校“五四标兵团支部”称号。2017年5月入选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学员,并于2018年5月获评为青马学院首期“优秀学员”。2019年以初试分数专业排名第一、总分全科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



初见周鼎,他穿着一件白T,黑色休闲裤,瘦高个儿,眼睛格外的有神采,风华正茂的年岁,他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传媒大学信通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跨考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跨度之大令人惊讶,今天,我们就来一睹他的风采。


四年回眸,历历在目

周鼎来自浙江省衢州市,南孔圣地、东南阙里。2015年的夏天,他来到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的网络工程专业。周鼎表示,正如一代代广院人所传承的那样,这片土地充满着开放的精神和包容的气息,是一个“随时点亮你心灯的地方”。周鼎同学对于网络工程专业的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秀。理工科思维培养了他严谨的逻辑能力和叙事能力,工科和社科实际是相通的。

“理工科的学习要求比较高,必须扎扎实实地听课,按质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敲代码做实验写结课论文等,专业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很多,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也注定新的知识迭代得很快,理工科没有捷径,惟有脚踏实地。最近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也凸显出科技实力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周鼎说:“时至今日,我那些必修的专业课和旁听的课程奇妙地串连在我的四年时光中。讲台上的老师讲授着完全不同的两种学科知识,但与我的心灵却都撞在了同一个频率上。知识是相通的,它们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观察世界的视角以及关于未来的想象。”

2017年5月,周鼎通过自荐的方式入选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学员。在青马学院的一年里,周鼎抓住机会充实自己,课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课堂报告,并在撰写结业论文时就两岸关系问题作出了探索性的理论建构,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各位老师的积极评价。

“在青马学院的学习历程使我拓宽了对中国近现代发展道路的了解,让我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积极的价值取向;同时,也进一步培养了我的学习热情和理论研究的兴趣,并最终作出了跨专业考研的决定。”

 

 

△图中左一为周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