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弘道崇德,求真致用,不负芳华

作者: 6149 发布时间:2019-07-03

亲爱的新同学们:

祝贺并欢迎你们成为新一届中传学子!

从现在开始,你们已经成为中传人了。我曾经说过,中传是一个现实和梦想交相辉映、能让你梦想升起的地方;是一个可以放飞心灵、任你自由翱翔的家园;还是一片随时点亮你心灯的神奇土地!咱们的历届校友,无不以自己毕业于广院或中传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中传的前身叫广院,也就是北京广播学院。经过几代人的砥砺奋进,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令人神往的“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的摇篮”。

在六十五年办学历程中,学校致力于培养信息传播领域高层次人才,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独特的中传文化,凝练出 “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中传文化基因。希望同学们将忠诚二字铭刻于心,对党和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希望你们满怀自信,勇于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苦;希望你们以包容的气度面向未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希望你们勇于创新,敢于竞先。希望你们在传承中传文化基因的同时,不断将其发扬光大,这是每一位中传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传媒大学更是迎来了重大的黄金发展机遇。2017年,我校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双双拔得头筹;艺术学理论位列全国第三;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各类评估中,我校十余个本科专业被评为顶级专业,成为全国专业建设的标杆。中传,已经成为广大莘莘学子心中的诗和远方

 

弘道崇德、经世致用


当前,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带领下,正信心满满、齐心协力地书写中传奋进之笔。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与双一流大学应当承载的历史使命高度契合。面向未来,我们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中传的使命,就是致力于培养党和国家所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传媒精英人才。

我们要培养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新闻传播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中传必须勇挑重担,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新闻传播人才。

我们要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媒体艺术创作者。我们必须主动应对互联网时代艺术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所发生的巨大变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声音和影像艺术生产者,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我们要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的数字创意人才。数字创意已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构成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元素。我校的数字创意类专业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培养能够游走于世界舞台的数字创意人才。

我们要培养符合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经管人才。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媒体运营正日益凸显其复杂性,我们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挑战,为国家做强未来媒体和文化产业培养更多的经管人才。

我们要培养智能媒体时代所需要的、具有融合跨界能力的高端媒体技术人才。技术是影响现代传媒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不懂得媒体技术,就不可能把握未来媒体走向。我校之所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文工艺管的“小综合”学科布局。信息科学技术对传媒影响的进程正在全面提速,培养高端传媒工程技术人才永远是中传的重要任务。

我们还要培养密切跟踪传媒业大发展,能够进行理论刷新的研究者。随着大传媒时代的到来,传媒学术研究和业界之间的距离在不断拉大。新业态、新现象不断涌现,新困惑也层出不穷。时代呼唤传媒新论,天降大任,中传责无旁贷。

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确立目标,明晰任务,不辱使命。


塑品格 、补短板、 立长板


同学们,当你们接到中传录取通知书时,你们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传媒界。传媒在极速改变世界的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走向超级高清、走向虚拟现实、走向人工智能是传媒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下的媒体正处于融合时期,各类媒体的边界正在模糊。随着移动高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媒与万物的边界也将逐渐模糊,人类社会将进入人机合一、万物互联、人人相通的大传媒时代。传媒是现实环境,也是虚拟环境。它将如同空气,弥漫于周遭,我们几乎感知不到,却又须臾不可离开。正如老子所言,处于一种“和其光,同其尘”的状态。

传媒也将不再是简单的信息生产与分发、关系的建构与整合的平台,而是整个社会结构的操作系统,是形塑社会形态变迁的结构因素。传媒的力量如此之大,意味着传媒高等教育的责任也将同步增强。作为中国传媒高等教育的引领者,中传将面临着巨大的责任、担当和挑战,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才智和努力。同学们,这也意味着你们同样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你们早做准备。那么,该如何准备呢?我希望同学们要以不变应万变,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

一要塑品格。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高等教育如何变化,同学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认识你自己、做好你自己,其中,塑造优秀的品格永远是大学期间的核心任务。网络时代,靠品格立世已成为大众的共识。大学阶段是独立人格和自我意识形成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不断地锤炼自己的意志,不断磨砺自己的心胸,做一个人格过硬的人

我曾经说过,立德、立信、坚守、家国情怀,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同学们塑造怎样的品格,以怎样的形象面向社会,这是大学期间必须理性思考并努力践行的首要任务。

同学们,大传媒时代,人际交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优秀的品格永远是你们信步天下的通行证。

二要补短板。所谓短板,就是人的薄弱环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有性格上的短板,有行为方式上的短板,也有能力上的短板。同学们可能听说过短板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短板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决定着一个人的厚度,决定着人生之旅行走的长度。

大学期间是弥补短板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全面梳理自己身上的短板,分析自己在思维、行为、习惯、性格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把这些都记在小本上,痛下决心,跟自己来场比赛,一个一个地攻克它。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人生的“定型”阶段,全面找平自己的短板。不要让本可以补齐的短板成为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成为你无法突破的天花板,成为你未来人生中永远的遗憾!

三要立长板。所谓长板,就是人之所长,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时代,它将直接决定着人生的广度和高度。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潜能,只要细心挖掘和培养,就会形成自己的长板,但要发现它并非易事。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反复思考和挖掘,个人的长板才会逐渐凸显出来。大学教育也许给不出直接答案,但会给你们提供发现长板的机会。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就是不断超越自我的人生,超越自我的前提是认知自我。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潜能,将潜能变为优势,进而形成长板,是大学期间永恒的主题。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坚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板,有的长板是别人无法具备的,而发现并加长加固自己的长板,是每个人对自己应负的责任。

当今社会,只要你是金子,一定会闪光发亮;只要你有长板,一定会有回报社会的机会。希望你们上学期间,首先要立专业能力的长板,在专业领域中找寻自己的擅长点,不断夯实加固;同时要立胸怀、眼光、格局的长板,不甘平庸,坚持下去,将会受益终身。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校之时,修得长板;毕业之际,脚踩长板,直挂云帆,乘风踏浪。